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力特公司深度研究:疆内经济提速向前,“新疆第一酒”蓄势待发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宋英男 2023-0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伊力特旗下产品伊力特曲被誉为“新疆第一酒”,公司出身兵团,传承了革命的红色基因。自 2020年下旬开始,新疆未来的发展重点全面转向发展经济,伊力特也将充分受益于疆内经济增长红利。伊力特在全疆都广受认可,目前公司在疆内市场的市占率保持在 40%以上,是疆内的绝对龙头。公司的核心产品伊力小老窖(半斤装)和大老窖强势占位疆内最主流的 50-80元/瓶大众消费和 80-200元/瓶商务消费市场,是疆内少有的体量达到 10亿元左右的大单品,外酒和疆内地产酒均无法撼动公司的龙头地位。2020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2021年末新疆新任领导班子上台,标志着新疆未来的工作重心全面转向“发展经济”。政府针对招商引资、基础投资、减税降费、促进消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指示,同时防疫措施也更加精准和科学化,为新疆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复盘来看,伊力特的业绩表现与新疆的经济发展节奏有很强的相关性,当前外部环境转好,公司未来也将充分受益于疆内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从而实现量价齐升。

2、实控人兵团农四师更加重视伊力特,公司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

公司是纯国资控股,实际控制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伊力特是农四师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2018年以后公司总部迁址可克达拉市,在内部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配备到位后,公司也成为农四师的重要税源,每年增加兵团税收约 7-8亿元。除招商引资方面师政委或将优先考虑惠及伊力特的政策外,目前兵团也已成立专班,由兵团常委挂职深入公司考察,继续督促公司改革发展。

3、针对过去竞争管理方面的问题,新任管理层锐意改革,公司未来在产品、渠道、品宣和组织建设方面均会继续释能。公司过去采取开发买断模式和包销制,品牌宣传主要以经销商为主导;在原有体制下,公司市场化氛围不足,组织人事僵化。这种渠道模式使得公司在疆内的份额十分稳定,但随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公司在竞争中也逐步处于不利位置。2016年新任董事长上任,公司一改过去传统的“OEM 工厂”模式,加快推进营销改革和组织建设,提高自主性。1)产品方面,未来将以结构升级为核心,坚持高端化运作思路,2021年公司将伊力王酒收归自营,并以此为抓手积极调整渠道结构,也为后续其他产品的收回积累经验。2)营销方面,公司在渠道端逐步由过去的包销制转向“经销商+直销+线上销售”的模式,推动渠 道扁平化运作,同时改革激励方案提高团队积极性,品牌宣传不断加码。3)组织建设方面,积极引进外部人才,推动干部团队年轻化,优化薪酬激励体系,提升公司经营活力。近年来管理层的一系列改革为公司注入了新活力,未来公司仍将坚持深化改革,改革红利也将持续释放。

4、公司疆外渠道逐步理顺,未来期待加速外拓,走向全国。公司近年来积极拓展疆外业务,未来将更加重视全国化,疆外市场将通过“浙江大商、品牌运营公司、电商公司”三方共同发力,计划以援疆干部与游客为切入点,拓展伊力特在疆外的销售。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疆外市场权重,目标十四五末疆外市场营收占比达到 40%左右,全国化开拓值得期待。

5、当前公司仍处于逻辑演绎大于业绩兑现的阶段,经济发展的利好还未完全体现到公司业绩中来,看好 2023年触底反弹。2022年 8月初开始公司生产经营所在地出现大范围疫情,公司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影响,2022年三、四季度经营端受损严重,预计 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47%。但四季度末开始,疆内疫情管控逐步放松,新疆多地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终端消费回暖,2023年春节旺季逐步恢复正常节奏。我们认为疫情反复仅是短期干扰项,随疫情管控边际向好,公司 2023年有望在低基数基础上实现高弹性增长。长期看公司业绩在疆内经济稳步增长的背景下,也将实现稳健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是新疆地产酒龙头,未来有望充分享受新疆经济发展的红利,同时期待内部改革治理等催化落地,助力营销改革。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 EPS 分别为 0.35/0.83/1.04元,对应 PE 分别为 70/36/29倍,上调投资评级为“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影响餐饮渠道恢复低于预期;2)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3)行业政策变化导致竞争加剧;4)固定资产折旧计提影响利润水平;5)食品安全事件等;6)国内外公司并不具备完全可比性,对标的相关资料和数据仅供参考。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力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