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普天科技:背靠中电网通,6G时代织天网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陆洲,宋辉 2023-0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络通信“国家队”,中电网通唯一上市平台普天科技前身是广州中国电科 7所下属的杰赛科技,2017年完成资产重组,将电科集团 54所下属的远东通信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2017年中电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电网通)成立,整体托管五个电科集团通信类研究所(7所、34所、39所、50所和 54所)及所属企业。2018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中电网通,公司是其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平台。

2021年 6月,中国普天整体无偿划入中国电科。2022年 6月,公司由杰赛科技更名为普天科技。目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公网通信、专网通信与智慧应用、智能制造三大领域,其中专网通信和智能制造(特种 PCB、晶振)业务是主要盈利点。公司发布 22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增长 30%-70%。

54所是卫星通信“排头兵”,是行业人才的摇篮根据中电科 54所官网,54所是电子信息领域专业覆盖面最宽、综合性最强的骨干研究所,21年升格为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54所在急需的卫星通信低成本相控阵天线、新型高集成基带芯片、地面核心网产品和运控管理系统等领域快速发展。根据《石家庄日报》2022年 7月报道,54所将发展卫星互联网产业,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生产线测试线建设,将紧抓卫星互联网发展机遇,布局芯片、终端、天线等系列产业。

作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的骨干单位,特别是基于原有的在卫星通信(特种通信全通信骨干网、民用卫星通信如天通一号的地面运控和终端,研制第一个星基组网的低轨通信卫星)和基础器件(射频器件、传感器等)的“国家队”优势,中国电科特别是 54所为主的中电网通在卫星互联网建设运营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并受益。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星网集团)现任董事长张冬辰曾任 54所所长。

6G 将是卫星时代,中电网通是卫星通信骨干龙头工信部今年 2月 6日发布《关于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制度若干改革举措的通告》指出,对卫星互联网设备、功能虚拟化设备纳入现行进网许可管理。工信部表示,卫星互联网是继固定通信网、移动通信网络之后新兴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全球信息通信网络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卫星互联网将与地面通信网络进一步融合,逐步形成天地一体、融通发展的立体化通信网络。

根据河北新闻网 2022年 10月报道,2025年我国有望建成全球覆盖的网络,到那时,我们国家就从现在的地面 5G 向 B5G和 6G 迈进了一大步。6G 通信网络将实现“高速泛在、天地一 体、算网融合”,提供“手机直连 网络到家”的卫星网络服务。

《让卫星通信实现“中国创造”——记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一文中披露:卫星互联网项目前身是国家科技创新 2030重大项目——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该项目由中国电科牵头负责。

中电网通资产优质,公司为其唯一上市平台有望承载重大使命54所为我国卫星通信产业发展做出了众多突破性贡献。54所提出了我国第一套 MF-TDMA 及 MF-TDMA/FDMA 融合卫星通信体制,完成了自主可控系统设备,填补国内空白;研制了我国新一代宽带卫星通信应用运控系统;研制并创建了我国首个卫星移动通信运控体系,突破星载大口径多波束天线的高精度标校等关键技术,为系统面向 30万用户提供运营级服务奠定基础。

54所作为卫星的民用应用系统总体,研发了国内商用卫星第一个多模基带和多模芯片,发布了“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基带和射频芯片。中国电科为实践二十号卫星通信转发器配备了目前中国通信卫星使用的最大功率和最高频率的毫米波微波器件——Ka 波段 100W空间行波管和 Q波段空间行波管,可有效提升卫星传输信息的速度,大幅降低误码率。54所在卫星间交互移动通信系统也处于领跑地位。

我们认为,卫星通信的本质仍然是通信,关键是实现通信功能,卫星发挥类似于地面通信的铁塔和基站的作用。中电网通在卫星通信、卫星测控和地面运营控制领域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全产业链覆盖能力,将在低轨卫星通信互联网中发挥重要作用。

公司 2017年即注入了 54所下属优质资产远东通信等多家公司。作为中电网通唯一上市平台,预计公司未来将继续承载重大使命。

投资建议6G 通信网络将实现“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算网融合”,卫星互联网是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控股股东中电网通作为电科集团通信产业发展平台,是卫星通信业务的“国家队”。上市公司有望通过内生+外延式发展实现较快增 速 。 我 们 预 计 2022-2024年 分 别 实 现 营 业 收 入69.43/74.29/83.59亿元,同比增长 6.0/7.0/12.5%,归母净利润 2.40/4.25/6.60亿元,同比增长 69.6%/77.2%/55.2%,EPS 为 0.35/0.62/0.97元,对应 2023年 2月 14日 20.45元/股收盘价,PE 分别为 58/33/2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卫星互联网发展的风险;集团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