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教育和消费者业务持续增长,根据地业务深入下游核心环节建立长期优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2-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科大讯飞(002230.SZ)于2022年4月22日(北京时间)发布2021年度全年业绩报告及2022Q1业绩报告。

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83.14亿元,同比增长40.61%,归母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14.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27.54%。分季度看,2021年Q4实现营收74.46亿元,同比增长29.70%,归母净利润8.28亿元,同比增长2.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4亿元,同比下降32.08%。

公司2022年Q1实现营收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7%,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20.5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7.73%。

点评:点评:全年收入持续增长,Q1保持保持快速增长,教育、开放平台及消费者是主要增长动力。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83.14亿元,同比增长40.61%,22Q1实现营收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7%。2021年全年分业务板块看,公司教育领域收入为62.31亿元,同比增长48.85%,智慧城市收入49.74亿元,同比增长29.63%;21年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收入为46.88亿元,同比增长52.21%;运营商业务收入13.93亿元,同比增长26.79%;智慧汽车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38.92%;智慧医疗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8.06%;智慧金融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33.82%。22Q1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20.57%,主要系一季度公司持股的寒武纪、三人行等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确认损益-1.54亿元所致。

毛利率略有下滑,加大人员投入着眼长期布局。公司2021年毛利率为41.13%,同比下降3.98pct,净利率为8.80%,同比下降2.27pct。公司22Q1毛利率为40.53%,同比下降1.54pct,环比21Q4提高2.29pct。教育业务毛利率下降2.59pct,主要是硬件类产品如学习机等销量增加,占比有所提升;开放平台毛利率下降2.87pct,主要是低毛利率的广告业务占比提升;智慧城市业务由于总集成商订单增加,信息工程业务占比提升同时毛利下降了6.33pct。2021年根据地业务和相关业务总共增加了2.45亿的研发投入,总体人才储备增加了3300余人。

教育领域教育领域GBC。联动效果显著。

(1)ToG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应用成果进一步规模化复制,在郑州市金水区、武汉市经开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沈阳大东区、吉林长春市、芜湖市弋江区等近20个市、区(县)持续落地,智能阅卷技术在高考中的应用从9个省拓展到12个省。英语听说考试新增4个省市高考、29个地市中考,累计覆盖14个省市高考、87个地市中考;

(2)ToB围绕学校场景的产品应用价值深化扩展,2021年,分层作业已服务于8,000多所学校,约12万名教师,近400万名学生,布置分层作业超过6万次,目前,讯飞课后服务业务已覆盖170多个区县、4,000余所学校;

(3)ToC面向学生的AI自主学习C端产品价值持续验证,个性化学习手册运营学校数增长50%,用户规模同比增长40%,续购率从75%提升到90%,2021年,面向C端的学习机销量增长150%,京东天猫GMV及销量同比增长200%。

开放平台开发者数量快速增加,消费者渠道营销能力显著提升::21年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收入为46.88亿元,同比增长52.21%,占收入总比例25.59%,主要是由于

(1)基于讯飞开放平台的AI营销业务,助力开发者伙伴提升商业变现价值,收入同比增长55.55%;

(2)智能硬件营收同比增长41.63%,录音笔、办公本、翻译机等销量增长;

(3)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同比增长61.86%。2021年,讯飞输入法总月活用户数增长20%,语音月调用数增长30%。平台方面,讯飞开放平台已经对外开放449项AI能力及方案,汇聚开发者数达到293万;消费者方面,围绕AI+办公场景的智能硬件新品推出和迭代,消费者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面向消费者的渠道营销能力显著提升,消费类硬件销量同比增长140%。

根据地业务占比超占比超50%,深入下游核心环节建立长期优势,深入下游核心环节建立长期优势。2021年公司“根据地业务”占总收入超过50%。根据地业务的评判标准为用户良性依存、长期经营能力、持续增长潜力、行业示范价值。根据地业务包括教育根据地(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手册、英语听说考试、学习机B+C),消费者根据地(线上营销阵地、AI营销),医疗根据地(全科智医助理、家庭医生助理等),智慧城市根据地(江淮大数据总平台、皖事通办、战略合作城市)等。我们认为,目前AI技术服务下游需要行业深耕,AI技术专家与行业专家配合,聚焦行业应用场景,将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的优先策略;深入行业核心环节,掌握行业的Know–how,拥有客户粘性,占领高质量数据,从而形成竞争壁垒。科大讯飞多年来在根据地业务的持续布局,已经初步形成壁垒。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科大讯飞是国内AI技术应用领域的头部厂商,通过AI+教育、AI+办公、AI+医疗、AI+智慧城市、AI+汽车等方式深耕下游,提供解决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在教育领域、办公等应用场景下的市场份额领先明显,具备一定的标的稀缺性。Wind一致预期科大讯飞22-24年总营收分别为239.05/313.34/424.6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52/29.93/35.24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40x/30x/25x,建议密切关注。

风险因素:C端布局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省外市场拓展缓慢的风险;人才流失的风险;行业政策监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