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合光能公司深度报告:N型一体化布局加速,多业务协同空间广阔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黄楷 2023-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光伏行业 25余载, 行业高景气推动业绩高增。 天合光能 1997年在常州设立, 始于光伏电站开发, 深耕光伏行业超过 25年, 逐渐发展为 210大尺寸组件制造龙头, 分布式领域领先优势突出, 经销比例超 60%。 2020年以来全球光伏需求持续高增, 公司迎来业绩大丰收, 2017-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从 261.59亿元增长至 444.80亿元, 归母净利润从 5.42亿元增长至 18.04亿元, 期间 CAGR 分别为 14.19%/35.07%。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 581.98亿元, 归母净利润 24.02亿元, 分别同比增长86.15%/107.74%。

经济性提升驱动光伏需求高增, 组件环节集中度快速提升。 光伏行业几经周期, 从依赖政策支持及补贴到平价时代全面到来, 凭借的是中国光伏制造技术进步及规模效应下实现成本大幅下降, 2010-2021年全球光伏平准化度电成本由 0.42美元/度下降至 0.05美元/度, 降幅达 88%, 目前光伏发电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已实现平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确定下, 我们认为光伏行业中长期成长性确定性较强, 预计 2022-2025年全球新增装机有望从 238GW 增至 500GW, 年均复合增速达 28%。 组件环节制造工艺壁垒较低, 品牌渠道为核心竞争力, 领先企业规模优势不断扩大, 近年来 CR5集中度不断提升, 2017-2022年, CR5市占率从 42.8%提升至约 68%。

产能快速扩张, N 型一体化程度加速提升。 公司致力于推广“210+N”大尺寸高功率组件, 到 2023年底公司预计将建成 30GW TOPCon 组件产能。 此外, 公司快速推进新产能建设, 提升一体化程度, 随着西宁一期和淮安一期推进, 预计 2023年底工业硅/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达 10万吨 / 5万吨 / 41.5GW / 65GW / 85GW, 工业硅/硅料/硅片/电池片产能自供率达 43% / 23% / 49% / 76%。

横向拓展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 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公司已经形成了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品牌影响力与全面的供销渠道体系, 并以此开拓其他业务快速发展。 1) 分布式业务: 打造“天合富家”“天合蓝天”子品牌, 并推出BIPV 产品“天能瓦”, 降本提效作用明显, 分布式系统 2022H1出货量超2.2GW, 位于行业前列; 2) 跟踪支架: 收购 NClave, 快速晋升全球一线支架行列, 2022前三季度支架出货量为 2.8GW, 超越前两年出货量之和, 随着钢材等原料价格走低, 支架毛利率有望修复。 3) 储能业务:

2022年全年储能出货量突破 1GWh, 全球储备项目超 5GWh, 业务量快速增长, 成长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和估值: 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37.95、74.

14、 99.47亿元, 同比增长 101.7%、 25.9%和 20.3%。 我们选取组件龙头企业晶科能源、 晶澳科技作为可比公司。 可比公司 2022-2024年平均PE 为 42X、 23X 和 18X, 鉴于公司大尺寸 210组件市占率领先, 分布式业务优势显著, 且多元业务协同发展进展顺利, 成长空间广阔, 参考可比公司 2024年估值, 给予 2024年 20X PE, 目标市值 1989亿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 评级。

风险因素: 全球光伏装机不及预期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技术路线变化风险; 新产品及新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澳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