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跟踪: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改善有望助力证券板块延续估值修复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嘉玮,高鑫 2023-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春节前一周市场日均成交额环比持平于0.74万亿;两融余额(1.19)微降至1.53万亿。春节假期期间欧美市场和香港市场持续回暖,国内消费亦显著向好,且从全年角度看疫后复苏,中美货币政策变化趋势均有望推动国内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改善,对资本市场构成持续性利好,进而有效改善证券行业基本面,助力板块业绩增长和估值修复。

从历史数据看,当前证券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于近年较低位置,且券商间估值分化较前期加大,头部价值标的的交易价值愈加凸显。我们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有望成为行业价值回归的直接催化剂,业务创新亦将为盈利增长开启想象空间,行业中长期发展前景继续向好。从投资角度看,我们更加看好行业内头部机构在中长期创新发展模式下的投资机会,当前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标的仍集中于估值仍在低位的价值个股,此外券证券ETF为板块投资提供了更多选择。

保险:上市险企2022年全年原保费收入情况均已披露完毕,虽然各险企间分化仍较为严重,但改善趋势业已形成。2023年是国内疫后经济的复苏之年,随着经济的企稳向好,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均有望逐步增强。且近期受疫情、资产配置需求、产品竞争格局、政策等因素影响,居民对能满足保障、资产保值增值等多类型需求的保险产品的认可度持续提升,保险产品需求改善趋势有望形成;同时,伴随险企对于产品定位的高度精细化和个性化,保险产品的消费属性有望显著增强。而个人养老金、商业养老金业务的相继落地将成为保险产品拼图的有效补充。我们预计,伴随人身险和财产险的协同发力,2023年险企负债端有望持续复苏,进而使板块估值修复成为中期主题。

板块表现:1月16日至1月20日5个交易日间非银板块整体上涨3.57%,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标准,排名全部行业7/31;其中证券板块上涨5.38%,跑赢沪深300指数(2.63%);保险板块下跌0.81%,跑输沪深300指数。个股方面,券商涨幅前五分别为国盛金控(22.66%)、华鑫股份(10.97%)、山西证券(9.45%)、红塔证券(8.92%)、财达证券(8.57%),保险公司涨跌幅分别为中国太保(1.31%)、天茂集团(0.00%)、中国平安(-0.48%)、中国人保(-0.93%)、新华保险(-2.24%)、中国人寿(-5.12%)。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