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行业月酝知风之绿色能源与前瞻性产业:绿色债券市场回顾与展望,标准规范,稳步发展

来源:平安证券 2023-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话题:绿色债券2022年回顾及2023年展望 2022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攀升,发行数量增长;发行利率降低,信用评级提高;存量与交易占比仍偏低。截至2022年底,绿债累计超额收益已收窄至0.22%。2023年,“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领域有望受到政策支持,存在政策红利的加成效应。

绿色经济与金融 资本市场碳中和板块:涨势明显,跑赢沪深300指数 绿色经济与金融:绿债发行渐缓,发行利率持续反弹 碳市场:交易趋冷,价格趋于稳定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虽然短期之内,新能源发展面临欧美能源独立及贸易保护诉求、国内绿色金融政策仍待完善等扰动,但全球能源转型确定性及产业链深化形势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基于自身优势的长期发展确定性不会受到影响。

光伏 1月,光伏板块表现亮眼,申万光伏设备指数同比上涨12.21%,跑赢沪深300指数4.85个百分点;其中,申万电池组件指数同比上涨13.36%,跑赢沪深300指数5.99个百分点;申万光伏辅材指数同比上涨12.38%,跑赢沪深300指数5.02个百分点。

展望后市:随着节后各企业逐步启动2023年年度集采与招标,电站项目开建有望提速,终端需求逐步回暖。

风电 1月,风电板块指数上涨约11.79%,跑赢沪深300。

展望后市: 2022年业绩不佳对风电板块的影响有限,海上风电依然是风电板块投资主线,国内海上风电制造产业出海前景乐观,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的趋势明朗,出口、高压直流送出海缆、漂浮式可能是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海上风电细分产业趋势。

储能 1月,储能指数上涨9.29%,跑赢沪深300指数1.92个百分点。

展望后市:独立储能引领成长,2023年国内储能新增装机有望翻倍。考虑2022年招标规模放量、风光大基地建设对大储需求的拉动、独立储能收益模式的完善,我们认为大储装机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分时电价和电力市场交易有望刺激工商业储能需求增长。

新材料 1月,新材料行情回暖,相关指数触底反弹,金属新材料和其他金属新材料指数均跑赢沪深300指数。

展望后市:随着节后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国内经济加速修复,制造业PMI指数已显回调走势,终端需求回暖在即,基本面向好预期下,材料端量价将重回上行通道。建议关注拥有锂、稀土、高性能碳纤维等战略性稀缺资源的相关标的。

投资建议 光伏: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2022及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均有望较快增长;看好可能具有α的新型电池、组件、逆变器、金刚线等环节,推荐隆基股份、美畅股份、通威股份等,建议关注禾迈股份、晶澳科技等。

风电:建议关注海上风电以及陆上风电两条主线;海上风电有望迎来国内外需求共振,推荐大金重工、东方电缆、明阳智能等;陆上风电受益于分散式风电等应用场景的打开,风机及零部件供需格局有望改善,推荐日月股份、金风科技等。

储能: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有助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灵活性,促进新能源高水平消纳,保障电力可靠稳定供应。储能电池建议关注宁德时代等;储能变流器方面,建议关注固德威等;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领域,建议关注派能科技等。

锂电材料:建议关注受益碳中和,动力电池及储能带动下需求较快增长的能源金属龙头企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天齐锂业、中矿资源、盛新锂能、永兴材料。

风电材料:风电项目招标高景气下建议关注玻纤、风电叶片等龙头企业:中材科技、光威复材、中复神鹰。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