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增速23%,AIGC掀起AI新潮流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刘熹 2023-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公司2022 年收入在疫情反复背景下实现正增长,我们预计随着公司根据业务的持续深耕,人工智能国家队地位的不断夯实,公司将有望在AI 产业技术变革的大浪潮下,迎来快速的成长。

预计2022 年收入实现正增长,2023 年增长前景乐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22 年受新冠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和毛利仅小幅增长,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3.14-201.45 亿元,同比增长0%-10%;预计实现毛利75.33-82.87 亿元,同比增长0%-10%。

预计归母净利润4.67-6.23 亿元,同比下降60%-70%;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92-5.38 亿元,同比下降45%-60%,主要系公司2022 年在教育、医疗等持续运营型根据地业务的合作平台拓展,新产品研发以及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国产化适配等方向新增投入约8 亿元,同时,公司持股的三人行、寒武纪、商汤等金融资产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同比减少约5.87 亿元等因素所致。现金流方面,2022 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过5 亿元,销售回款正向增长,与公司营收增长保持良性、健康匹配。

根据公司公告,2022Q4 疫情等原因导致20 亿+项目、30 亿元+合同延期,但相关项目并未取消。我们预计,随着疫情的全面放开,以及经济的逐渐复苏,预计2023 年公司业绩增长的前景乐观。

根据地业务收入增速23%,布局创新业务奠定成长基座2022 年,公司可持续型根据地业务收入实现23%的增长,主要业务经营数据良好,根据公司公告及公司微信视频号年会交流视频披露:(1)开放平台: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新增87.5 万开发者,达到380.5 万,AI 调用量同比增长38%;基于AI的SaaS 用户数同比增长40%。

(2)智慧教育:A.教育考试业务新增12 地市中考和2 个省市高考,新增市场100%覆盖。B.个性化学习手册新增300 所运营校,达到1400 所,续购率提升至91%。C.学习机流水型线下门店新增769 家,达到1595 家。

D.积极拓展智慧体育、智慧心育等新业务,“双减”校内课后服务合作平台新增130 个市区县。

(3)智慧医疗:新开拓96 个区县,区县覆盖量达380 个,布局智慧医保、临床辅助决策等新业务。

(4)智慧汽车:新增合作车型110 个,音效产品在20 款车型项目定点。

目前,公司运营型根据地业务拓展在2022 年尚处于投入期,将在2023 年开始产生持续型收入。

AI 技术高速迭代,ChapGPT 等产品助力AI 开启新篇章ChatGPT 正在迅速成为主流,2018 年6 月,OpenAI 发布了第一代的GPT(Generative Pre-trainedTransformer,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模型,2020 年5 月,OpenAI 将GPT 模型迭代至第三代。2022 年11 月30日,OpenAI 开放注册免费机器人对话模型ChatGPT(GPT-3.5 系列),ChatGPT 用户数在5 天内突破100 万。2023年1 月23 日,微软宣布将向OpenAI 追加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并计划迅速推进OpenAI 旗下ChatGPT 商业化,将其整合进Bing 搜索引擎、Office 全家桶、Azure 云服务、Teams 聊天程序等一系列产品中。

根据中国电子学数据,2021 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为1300 亿元,同比增长38.9%。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5 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 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 万亿元。我们认为,ChatGPT 的横空出世,AIGC 的技术有突望破带,动 AI产业规模增长进一步提速。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业绩预告, 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4 年营收213.32/278.71/7369.64 亿元的预测至195.22/254.01/326.48 亿元,下调2022-2024 年EPS 0.76/1.00/1.28 元的预测至0.25/0.94/1.29 元,对应2023 年1 月20 日37.88 元/股收盘价,PE 分别为153.71/40.09/29.28 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政企IT 预算下降;2)根据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3)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