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天科技:业绩符合预期,多线布局夯实长期成长基石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蒋颖 2023-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3年 1 月 30 日,公司发布了 2022 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2022 年3 月,公司分别收购中天新兴材料有限公司中天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并对2021 年年度数据进行追溯调整,预计2022 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0 亿元到33 亿元,较追溯调整后同比增长1547%到1711%;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9 亿元到32 亿元,同比增长6248%到6905%。

点评: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深度布局多景气赛道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2 年Q4 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3 亿元到8.3亿元,环比增长-17.96%到28.48%,归母净利润中值为6.8 亿元,环比增长5.26%;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69 亿元到7.69 亿元,环比增长-26.37%到20.72%,扣非归母净利润中值为6.19 亿元,环比减少2.83%。

公司聚焦绿色能源、通信网络等领域,以海洋经济为龙头、新能源为突破、通信电网为支撑,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海洋领域,公司山东广东市场双翼齐飞,深度卡位海缆龙头海洋工程成功升级“两型三船”,打造适应未来风机大型化、深远海化的下一代海上风电安装船、基础施工船,充分受益海风长期发展;在光储领域,公司紧抓国家新能源配储应用推广的契机,积极扩充产能,海内外订单持续放量。

在电网领域,公司积极研发新一代输配电产品,提供传输损耗更低的解决方案,参与特高压输电线路节能主力建设。

在通信领域,公司紧抓产业回暖机遇,国内通信运营商集采成绩大幅提升,多产品市场份额位列前三。

我们认为公司22 年聚焦高质量主业发展,作为现有海缆龙头有望直接受益海风长期发展;同时多产业领域深度布局,业务订单充沛,市场地位领先,特别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实力突出,发展前景广阔。 公司作为稀缺的海缆龙头,受益海风建设发展强劲公司持续深耕海底电缆、海底光缆、海底光电复合缆等海洋装备, 秉承“核心产品系统化,工程服务国际化”的战略方向,技术研发面向深远海,市场布局面向全球化。现已具备海缆-海底观测、勘探-海缆敷设-风机施工于一体的海洋系统工程总集成能力,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信息互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1)“设备+施工”两翼齐飞,多地产业布局,核心受益海风建设浪潮积极布局海缆+海工制造基地,产能持续扩张。公司在南通、盐城、阳江、汕尾等地建设多个海缆工厂和工程公司。在产业布局上形成“设备+施工”两翼齐飞的局面,在区位业务上以江苏为中心辐射黄海与东海;以山东、广东为两翼拓展渤海与南海两翼齐飞的良好形势。

深度卡位海风赛道,受益海风发展潜力大。近期风场资源优质的东部沿海地区出台的海风建设远期规划超预期。 全国各沿海地区海上风电规划及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其中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广西等地已给出相应海风发展规划,同时随着海上风机价格及施工成本的逐步降低,我国“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有望迎来爆发式发展,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40 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与整个欧盟相当,减排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海风市场空间较大,公司作为海风龙头有望直接受益。

近期中标超三十四亿海洋项目,业绩兑现加速成长。2022 年7 月,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陆续确认中标多项海洋项目,其中海上风电项目中标金额约 21.14 亿元,海上油气项目中标金额约1.65 亿元,合计中标金额合计约22.79 亿元人民币,2022 年10 月,公司发布公告称中标多项海上风电项目,包括国华渤中B2 场址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500MW,离岸距离约19km),招标内容为220kV 海缆设备及敷设施工;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B 场址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装机容量500MW,离岸距离约19 km),招标内容为风机基础制造及施工、风机吊装施工;国华投资山东公司渤中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500MW,离岸距离约19-29km),招标内容为风机基础制造及施工、风机安装、海上升压站基础施工及上部组块吊装、35KV 海缆敷设施工,合计订单金额合计约11.28 亿元。

公司深耕海底光电复合缆产品系列化、配套化、工程化的研发创新与应用推广,跻身全球超高压海缆领军企业行列,中标进一步印证公司海洋业务实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公司在国内外海洋系列产品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2)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国际市场业绩创新高今年上半年,海洋产业在国际业务上持续取得突破,连续中标亚洲电力、越南海上风电、中东油气等多个典型工程,且在跟踪多个重大海上风电、电力传输以及油气开发项目,为未来业务增长打造坚实基础,在手执行国际海缆项目创历史最高水平,包括越南海上风电供货项目、多个中东油气开发项目、德国 Tennet 海上风电总包项目和菲律宾电力传输总包项目等。

3)技术创新突破,两型三船升级改造,竞争实力持续加强中天海缆是国内最早从事海缆技术研发及产品制造的企业之一,始终瞄准世界海缆制造的尖端科技前沿。公司产品生产能力已实现交流 500kV 及以下、直流±535kV 及以下电压等级的全覆盖,先后成功研制了国内首条“三芯 110kV”、“三芯 220kV 海底光电复合缆”以及“±400kV 柔性直流海底光电复合缆”,推动我国实现柔性直流输电由±160kV 到±200kV 到±320kV 到±400kV 的“四级跳”,产品成功应用于国网、南网、各大发电集团的示范项目中。同时公司布局应对大容量发电机组的66kV 集电海缆、解决大容量输电瓶颈的柔性超高压直流海缆、三芯 330kV 超高压大容量输电海底电缆、满足深海漂浮式风机用动态缆、降低并网线路成本的铝芯海底电缆、轻型环保非铅套结构海缆等多项新技术及高新产品,为海风平价作好技术储备。

随着近两年风机大型化发展,各大整机厂商均陆续推出 10MW 及以上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公司目前已完成“两型三船”升级改造,满足江苏、浙江、山东等地 10MW 及以下的海上风机施工能力。同时,为打造适应未来风机大型化、深远海化的下一代海上风电安装船、基础施工船,公司与风电领域龙头企业合资成立海洋工程公司,多元化快速提升打桩、吊装、运维的综合能力。其中,控股子公司打造的金风海洋风电安装平台项目采用“运输+储存+起重”一体化模式,能够满足国内绝大部分固定式支撑结构 20MW 以下海上风电机组以及320 米叶轮直径以下风电机组的安装需求。

新能源业务持续突破,构建第二成长曲线公司以新能源基建为引领,布局光伏、储能双产业基础建设,为客户量身定制全方位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助力绿色清洁能源发展。

1)储能业务,公司于 2008 年开始布局储能产业,产品覆盖电网发、输、配、用等全环节。

公司坚持绿色、安全、高性能储能系统的研发制造理念,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储能系统集成方案供应商”,深耕全球重点国家、区域储能市场,2022 年H1,公司中标多个国内外储能项目,中标数量和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公司积极抓住市场机遇与先机优势,已和国内多个省市就储能业务开展合作,并取得进展,为后续储能业务大力发展奠定基础。

技术方面,公司持续加大锂电研发投入,持续迭代储能锂电系统解决方案,并发布高压液冷储能系统,专利 U 型液冷板和专业管路设计,精准控温,增强储能系统安全保障。

产品安全方面,为满足市场对于锂电产品需求的大幅提升,2022 年H1,公司加快推进锂电产能建设,在原有锂电产线的基础上,投资扩建用于生产基于电力储能系统用的高功率、大容量、高安全、长寿命方形锂离子电池产线,并批量投产。

2022 年7 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分别中标中广核2022 年度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框架采购-第二标段,中标金额81,616.64 万元,蒙古国80MW/200MWh 大型储能项目设计、供货、施工、调试和2 年运维项目,中标金额8092.54 万美金(不含税)(折合人民币约为54,220.02万元),中标的国内外大型储能项目金额合计约135,836.66 万元人民币,占公司2021 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2.94%。

2022 年8 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和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陆续通过招投标和竞争性谈判取得储能业务订单,包括后备电源项目: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2022-2023 年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招标预记 4.0GWh 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中标金额为 67,247.38 万元;大型储能项目:中节能崇阳沙坪项目 50MW/100MWh 集中式(共享式)储能系统采购项目,宁夏回族自治区候桥 200MW/400MWh 330kV 变电站电网侧共享储能示范项目,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 30MW/60MWh(液冷)电化学储能项目,合计约 35,443.71 万元。

本次新增的储能业务订单金额合计约 102,691.09 万元人民币,占公司 2021 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 2.22%,对公司 2022、2023 年经营业绩将有积极影响,可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储能市场的领先地位,并提升公司在储能领域的竞争优势。

2022 年10 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大型储能项目订单:天门二期项目80MW/160MWh储能系统项目,采购内容为锂电池集装箱系统、升压变流集装箱系统等;城步儒林20MW/40MWh 储能示范工程电池舱项目,采购内容为电池舱,包括电池、BMS 系统、消防、暖通、舱体等;中机恒辉200MW 光伏发电项目,采购内容为200MW 光伏发电项目储能装置(40MW/80MWh)。以上项目订单金额合计约3.34 亿元。2)光伏业务,公司以2013 年承建全国首批18 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为起点,多年来深度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顺应行业发展方向,紧盯光伏整县开发业务,2022 年H1公司与华能灌云清洁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灌云县东部地区新能源资源报告书编制咨询服务协议》和《20MW 以下多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合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央企发电集团整县开发前期工作,为后续承接EPC 总包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双碳”发展目标,公司发挥集团平台优势积极走向外部运维市场,始终坚持与大集团强强联合的主线开拓思路,先后与国电投、瑞典宜家等签订长期战略合作,新增报告期内承接宜家木业(南通)分布式光伏电站、国电投南通恒科和宿迁佩捷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项目的运维服务,向客户提供专业的运维服务,力求客户电站保值增值,确保客户电站资产安全。

运维始终以技术型团队为基础,以智慧化运维为突破口,推出了智慧化运维2.0 管理平台,为确保存量电量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解放力量投入运维市场,目前运维管理各类电站资产规模达600MW。

2022 年10 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光伏发电项目订单:华能如东 200MW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招标内容为PC 工程总承包,包括光伏电站场地红线范围内光伏场区和升压站场区土建施工、设备采购、设备安装及调试等;上海电力浙江铁塔新能源合作服务项目62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区域一约32 兆瓦),招标内容为EPC 工程总承包,包括工程勘察设计、各类设备的供货和本项目所有建筑安装、调试等施工和技术服务等。以上项目订单合计约9.05 亿元。

电网建设行业地位领先,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公司围绕“输配融合持续创新”的电力业务发展战略,已形成完整的输配电一体化产业链,积极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新能源接入电网系统提供保障。2022 年H1 公司导线、电缆等主要电力产品实现了稳步增长。2022 年 1 月,公司中标南方电网 2021 年主、配网第二批框架项目,中标金额为 15 亿元,导线、电缆市场份额第一。2022 年 3 月,公司中标驻马店-武汉特高压项目,中标金额 1.06 亿元,导线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公司中标江苏、山东、上海、浙江等省配网项目,共中标 11.17 亿,导线、电力电缆、架空线、变压器市场份额领先。 围绕光通信、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升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公司紧抓光通信行业市场向好的发展机遇,围绕光通信、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不断完善棒纤缆、天线、漏泄同轴电缆、5G 能源一体化机柜、光模块、数据中心、有源终端、高性能原材料等 ICT 技术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取得集采不俗成绩:主营产品普通光缆在中国电信、中国广电首次集采投标(标段 4 和标段 5)中均排名第一,在中国联通集采排名第三;漏缆、模块化开关电源实现在中国铁塔新增集采入围;室分天线在中国铁塔、美化天线在中国电信、基站天线和 444 及单 4 天线在中国移动集采投标中均成功中标,公司的天线业务成功跻入该领域第二梯队;公司全自主研发的 G.654.E 干线光缆产品成功中标中国电信 2022 年干线光缆(广州-桂林-贵阳、武汉-长沙-广州和北京-五台-太原)建设工程项目,其采购规模达 61 万芯公里,这是公司继中标中国电信上海-金华-河源-广州 G.654.E 干线光缆线路工程后,为中国电信G.654.E 陆地干线网络规模化商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又一重大工程;公司成功中标 2022 年铁路建设贵南高铁项目,共 1652km 信号电缆及 169km 铁 III 型漏缆,中标金额 1.35 亿,此项目为公司破亿信号电缆项目执行提供经验积累。 公司加深化技术优势,拓宽新材料应用市场1)高性能聚酰亚胺(PI)膜:持续稳定供应,市场应用拓宽。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亚胺化法 PI 膜制造技术,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通过国内部分一线 FCCL 制造企业和人工石墨膜生产企业的应用评定,具备柔性线路板行业用ZI-H 型 PI 膜和人工石墨导热膜行业用 ZI-C 型 PI 膜两款产品的批量化制造能力和供应资质。2022 年H1 公司25μm~150μm ZI-C 型 PI 膜和 12.5μm~75μm ZI-H 型 PI 膜的产能稳步提升,稳定供应市场,可在柔性覆铜板、覆盖膜、补强板等电子产品上批量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应用。同时,应用终端由消费电子、通信等传统电子产品领域拓展到新能源汽车板块。

2)超级电容器: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成功研发多款新品。公司牵头制定和发布了《超级电容器用泡沫铝集流体总规范》团体标准,并参与了《配网自动化终端设备用超级电容器规范》、《消费类电子产品用超级电容器总规范》等行业标准的制定。2022 年H1,公司在 AGV、电子烟、融合终端等领域多点开花,成功开发了 3.0V800F 大容量风电用超容单体及模组,其中 160V10F 风电模组已通过国内权威检测机构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此外,公司在高容量、长寿命和低内阻等高科技产品上取得技术突破,开发的相关产品已实现批量出货。2022 年3 月,公司获批挂牌“江苏省超级电容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以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前期产学研合作为基础,与江苏大学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之路。

3)超导产品:编制企标,储备技术,开展多边合作与研究。随着 10kV 三相同轴高温交流超导电缆正式投入使用,公司积极开展超导电缆企业标准制定工作,完成《额定电压35kV(Um=40.5kV)及以下高温超导电缆》企业标准编制,适用于单芯、三芯一体、三相同轴等高温超导电缆产品,形成高温超导电缆系列化、规范化技术文件,为承接各类高温超导电缆产品做好技术储备。2022 年H1,在开展多种用途的高温超导电缆产品研制的同时,全力保障超导同步调相机项目的按期完成。此外,公司与多家客户和科研院所展开交流,讨论落实合作开展超导输电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新型超导电力装备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高温超导磁体关键技术研究等。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战略布局海洋、新能源、电力电缆、光通信四大业务,覆盖新基建和新能源两大核心赛道,作为海风龙头,将核心受益于海上风电行业长期成长,同时新能源业务逐步发展,有望打开公司成长新曲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62 亿元、43.14 亿元、50.67 亿元,当前收盘价对应PE 分别为16.87 倍、12.37 倍、10.53 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海洋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海洋板块分拆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