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电子板块迎来反弹,看好疫后消费复苏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宇哲,席钎耀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行情回顾 核心观点上周(01.16-01.20),A股申万电子指数上涨5.84%,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3.21pct、跑输创业板综指2.40pct。在申万31个子行业中,电子排名第2位,整体表现优异。上周申万电子二级行业中,半导体板块上涨7.82%,涨幅最大;涨幅最小的是其他电子Ⅱ板块,上涨1.89%。上周涨幅前十的公司分别是恒久科技(60.96%)、佰维存储(37.72%)、龙芯中科(23.65%)、伟测科技(22.44%)、芯原股份(20.43%)、 中 科 蓝 讯 (19.32%)、 芯 朋 微 (18.26%)、 力 芯 微(17.71%)、思瑞浦(17.27%)、唯捷创芯(17.27%),涨幅后十的公司分别是精研科技(-18.13%)、实益达(-18.08%)、好上好(-11.28%)、宝明科技(-10.89%)、聚辰股份(-9.43%)、翱捷科技(-7.50%)、中京电子(-7.30%)、合力泰(-6.89%)、厦门信达(-6.34%)、海能实业(-6.07%)。

一周新闻回顾行业新闻:1) 苹果 MR 头显据悉具备眼动和手部追踪功能,预计首年将销售约 100万部;2)荷兰大臣:荷兰不会草率接受美国对华芯片出口新限制;3)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4)价格降至 4999元,折叠屏手机将进入普及快车道;

5)欧盟芯片法草案通过;6)2022全球半导体收入突破 6000亿美元,模拟类增幅最高;7)立陶宛与中国台湾签署价值 1400万欧元半导体合作协议;8)索尼CIS市占率达51.6%,豪威、格科微分列第三、五名。

公司新闻:1)TCL 中环关于控股子公司拟以增资扩股方式收购鑫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2)大基金开年首个大动作:总投资 450亿元,携手晶圆代工龙头大手笔扩产;3)继台积电后,联电、世界先进积极布局海外工厂;4)ASML 公司预测:半导体需求仍高于生产能力,2023年销售额将增长 25%;5)美国芯片制造商 Wolfspeed 计划斥资超 20亿欧元,在德建设全球最大碳化硅半导体工厂;6)苹果 2023开年首批新品发布:高端 MacBook Pro 和 Macmini 台式机;7)余承东:去年华为 PC 逆势增长, 2023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8)华为年内首发债:实发总额 30亿元;9)英特尔计划于2023年底推出 3nm 等效工艺,专为服务器级至强芯片设计; 10)微软拟 100亿美元加码 OpenAI,或引发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重新整合;

11)立讯精密及舜宇光学获印度扩张许可。

?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2023年电子行业有望迎来反弹复苏行情,但行业整体的结构性机会仍然大于板块性机会,需要持续聚焦细分赛道,精选优质个股。我们提出了 2023年电子行业投资的两个关键词组:新安全新制造、待复苏谋创新。由此对应的两个投资方向为:以安全可控为主的中国高端制造及以受益需求复苏和科技创新为主的芯片设计产业链,并分别衍生出六大细分赛道:半导体制造国产替代、半导体先进封装制 造 、 航 空 大 飞 机 高 端 制 造 ( 对 应 新 安 全 新 制 造 ),BMS、IGBT+SiC、VR/AR+IOT(对应待复苏谋创新)。

我们看好“新安全新制造”带来的半导体设备、材料与零部件板块投资机会,推荐国内半导体设备与零部件国产替代的平台型新星万业企业,受益于 chiplet 先进封装的半导体测试探针供应商和林微纳,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龙头公司富创精密,同时我们看好受益于 C919国产大飞机实现规模量产交付的核心供应商,建议关注振华科技、烽火电子、景嘉微。“待复苏谋创新”中我们看好 BMS 产品力领先的赛微微电,建议关注 MCU+BMS 优势突出的中颖电子、电源管理芯片龙头同时在 BMS 产品布局的必易微;建议关注新能源车产业链投资机会,推荐 IDM 模式车规功率龙头闻泰科技和 IGBT 龙头时代电气、模拟 IC 重点关注有较强产品升维能力的个股,建议关注磁传感器龙头灿瑞科技、模拟开关龙头帝奥微,IOT 芯片建议关注中科蓝讯和恒玄科技。

?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下游终端需求不及预期风险、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烽火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