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经纬恒润系列点评之四:22Q4利润符合预期汽车电子龙头成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22 年业绩预增公告:2022 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2.5 亿元,同比增加43.6%至71.0%;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0.9-1.3 亿元,同比增加-19.2%至16.7%。

分析判断: 22Q4 利润符合预期 汽车电子龙头成长据公司公告,2022 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2.5 亿元,同比增加43.6%至71.0%,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0.9-1.3 亿元,同比增加-19.2%至16.7%,盈利能力提升明显,预计主要源于公司电子产品和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业务的订单释放,非经方面则主要系公司投资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股权公允价值变动所带来的收益增加。

拆分季度看,22Q4 预计归母净利0.6-1.0 亿元,同比-37.3%至+3.4%,环比+27.8%至+110.7%,其中同比变化我们预计主因22Q4 高毛利水平的研发服务收入下滑(往年集中于Q4 确认收入,2022 年跟随项目验收节点部分收入确认前置),但从全年维度看,我们预计该业务仍达成近20%增长,明显高于历史增速中枢;预计扣非归母净利0.1-0.5 亿元,同比-86.4%至-37.5%,环比-74.9%至+15.6%,预计研发支出增加(仅2022 年上半年,员工总数即相比2021 年底增加30.4%,体现向好趋势)及汇兑损失带来一定程度负向影响。

展望2023 年,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平台型逻辑的加速演绎,尤其是智驾域控、车身域控(含区域控制器)、底盘域控及智舱ARHUD陆续量产所带来的营收增量。

平台型控制器供应商 业务拓展至智能座舱领域公司是国内首家加入AUTOSAR 组织的基础软件提供商,基于对汽车控制器平台化能力的深入理解,目前量产产品涉足智能驾驶、智能网联、车身舒适、底盘控制等多领域,2022 年进一步延伸至智能座舱:1)智能驾驶产品:国产替代先锋,商/乘市场市占率均处于自主前列,基于Mobileye/TI 等芯片提供从L0 到L4 的不同级别解决方案,满足车企多样化选择及自研需求,持续受益于ADAS加速渗透及高级别智能驾驶导入:1)ADAS:配套一汽、吉利、上汽、东风等多家车企,其中吉利三个平台项目订单将逐步迎来放量;2)L2.5 及以上:第二代ADCU 基于TI TDA4 打造,行泊一体方案,预计将量产于合众(哪吒)等汽车品;牌基于国产芯片或国外更高算力芯片方案的新一代智能驾驶域控制器产品亦在积极布局研发;2)车身舒适及智能网联:控制器业务基石产品,规模效应逐步强化,客户、产品拓展同时适应EE 架构集中化趋势,布局车身域控、物理区域控制器ZCU 等产品,其中车身域控已获广汽等客户定点,预计2023 年起陆续量产;3)智能座舱:2022 年公司新成立智能座舱事业部,现有团队成员超200 人,未来产品将布局座舱感知、AR-HUD、氛围灯控制器等,其中AR-HUD 基于自研ARcreater 算法,已获吉利等客户定点,预计2023 年量产;4)其他电子产品:控制器平台化能力延伸,其中底盘域控已量产于蔚来并陆续获得其他客户定点,One-Box、面向L3 的制动助力器等亦在积极储备;高端装备 + 汽车电子产品开发服务定制化特点享受高毛利。

三位一体布局 研发服务及高阶智驾赋能电子产品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业务:软件能力综合体现,有效支撑电子产品业务发展。公司自成立以来即坚持研发驱动的技术领先战略,核心技术来源均为自主研发,基于对软件的深入理解,公司为不同行业客户的电子系统研发过程提供各类技术解决方案、工具开发和流程支撑服务,享受高毛利并有效支撑电子产品业务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大背景下,主机厂对公司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业务需求将呈现递增趋势,我们预计收入层面年化增长率10+%;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公司未来重要新兴业务方向,潜在盈利增长点。目前公司已形成全套港口MaaS 解决方案并实现商业化落地,已在唐山港、日照港等港口开展运营,赋能量产智能驾驶。

投资建议公司为国内少数能实现覆盖智能驾驶电子产品、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依托三位一体业务布局及深厚平台化软件实力,有望同步实现产品、客户双重拓展,持续受益汽车智能电动化进程。鉴于22Q4 疫情扰动,同时考虑电子产品业务拓展,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收由43.9/60.9/81.0 亿元调整为39.8/59.1/83.3 亿元,归母净利由2.51/4.19/6.11 亿元调整为2.36/4.05/6.27 亿元,EPS 由2.09/3.49/5.10 元调整为1.97/3.38/5.23 元,对应2023 年1 月30 日171.05 元/股收盘价,PE 分别87/51/33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乘用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智能化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公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照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