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南油:多因素下运价承压,禁令生效在即业绩可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胡光怿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招商南油 发布 2022 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75.6%-395.9%,为14.1-14.7 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3.9-14.5 亿元,同比增长393%-414.3%。

多因素影响下,成品油运价高位回调。俄乌冲突下,波罗的海TC9 航线运价持续走高,12 月初录得WS 600 点,较2月初上涨229%;12 月欧洲加速进口俄罗斯成品油,月底WS 收于1063 点,较月初进一步飙涨77%。受货运需求减少、船位逐步累积等因素影响,TC7 航线运价自12 月上旬有所回调,此外部分新下水VLCC承载柴油货盘,运价承压,截至1月18 日,TC7-TCE 1 月均值32525,较12 月下降40%。

禁令生效在即,运价调整进入尾声,有望强势回升。据IEA 统计,2021 年俄罗斯出口120 万桶/天成品油到欧盟,其中柴油出口50 万桶/天。参照12 月原油禁令执行力度,我们保守预计石油产品禁令将会给欧洲带来120 万桶/天成品油缺口。随着2 月5 日石油产品禁令生效,成品油运价调整进入尾声,有望强势回升。

“东油西运”显著拉长运距,推动需求持续上涨。中国2023 年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下发,共计1899 万吨,同比上升46%,中国成品油出口提振国际成品油运市场;近年来欧美、澳洲部分炼厂关闭,中东、亚洲炼厂产能不断释放,中长期炼厂东移趋势不变,成品油运景气持续向上。

成品油轮供给放缓,供需增速差加大支撑运价中枢上移。较高的造船成本、不确定的燃料技术以及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使得船东造船意愿较低,据Carksons预计,2023 年成品油轮运力供给为181 百万载重吨,增速放缓为1.9%,同时IMO新规EEXI和CII于1月1日正式实施,船速放缓使得有效运力进一步收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成品油运价高位回调不改投资逻辑,看好一季度石油产品禁令生效、中国成品油出口提振市场或引领成品油运景气再次上行;同时中长期炼厂东移趋势不变,而油轮运力供给放缓,供需增速差加大将带来运价中枢上移,预计招商南油2022/23/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35.9、48.9 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0.74、1.01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地缘政治风险、运价上涨不及预期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南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