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12月数据点评:管控优化助力件量修复,看好复苏后行业增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胡光怿 2023-0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A股快递公司披露2022年12月经营数据。

快递件量增速跑赢社零增速,12月快递件量增速+1.2%。2022年12月快递行业完成快递业务量103.7亿件(+1.2%)。2022年12月社零总额4.1万亿元,同比下降-1.8%,增速环比2022年11月上升(+4.2pp)。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1.2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上升15.6%。实物商品网购渗透率当月值为28.5%,网购渗透率较2021年12月上升4.3pp。快递件量增速跑赢社零增速,网购渗透率同比持续上升。

量:受疫情政策调整影响,12月行业件量同比增幅由负转正。12月快递行业完成快递业务量103.7亿件,同比+1.2%。2022年全年快递业务量1105.8亿件,同比+2.1%。上市公司方面,12月顺丰、韵达、申通、圆通分别完成件量11.6、15、11.6、15.9亿件,同比增速分别为+23.2%、-18.5%、+0.8%、+0.7%。 顺丰市占率为11.2%,较2022年11月上升1pp;韵达、申通、圆通市占率分别为14.4%、11.2%、15.4%,12月圆通维持A股快递公司市占率第一地位。

价:A股加盟制上市快递ASP同环比分化。12月份全国快递平均单价9.62元,同比上升0.66元(+7.4%)。12月份东、中和西部地区快递平均单价分别为:9.84元、8.21元、10.22元,分别同比变化+8.4%、+10.6%和-6.4%,同2022年11月相比,东、中部地区同比涨幅扩大,西部地区同比由正转负。同城、异地、国际快递平均单价分别为:5.78元、5.69元、50.9元,分别同比变化+7.5%、+0.8%和+89.5%。从主要产粮区看,金华(义乌)地区快递单价为2.8(同比-9.4%),环比-0.8%。 12月韵达单票收入2.71元,同比+15.3%,环比-5.9%;申通单票收入2.63元,同比+7.8%,环比+0.4%;圆通单票收入2.74元,同比+9.6%,环比+0.7%;顺丰单票收入15.88元,同比-3.3%,环比+6.8%。

集中度:2022年1-12月快递行业CR8为84.5%,同比+4pp、环比-0.1pp。

投资建议:尽管上游宏观消费承压,电商快递的需求具有一定的防守能力,叠加行业供给端资本开支增速放缓趋势明显,价格战持续缓和;期待疫情边际改善叠加行业旺季价格上涨,头部快递企业的利润修复将持续。推荐标的:1)顺丰控股:Q3业绩反映降本增效的效果显著,重视公司在疫后复苏中布局重要性;2)快递行业整体盈利修复仍在,头部企业价格不可低估,在疫情改善、油价回落背景下,旺季总部利润持续恢复,看好韵达经历盈利低点后的业绩恢复,圆通作为头部企业的配置价值。中通快递:绝对龙一,规模效应最强,具备强大且平衡的加盟网络,产能及现金储备充裕,2022Q3市占率同比上升1.3pp至22.1%,彰显龙头的经营统治力。

风险提示:网购增速下滑、加盟商管控风险、人力成本大幅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