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点评报告:中联高机拟分拆上市,工程机械龙头业绩将拐点向上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世梁,王华君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联重科与路畅科技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路畅科技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中联重科所属子公司中联高机 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投资要点 分拆上市提升中联高机融资效率,有利于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实现做大做强中联高机分拆上市,有利于实现中联高机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进而发挥上市平台优势,提升中联高机融资效率,加大对高空作业平台产品的进一步投入与研发,同时提升高空作业平台板块公司治理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对公司不同业务进行合理估值,实现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分拆上市后,母公司会对中联高机的持股比例发生变化,一方面影响高机业务对母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会为母公司带来客观的投资收益。中联高机模式为公司孵化其他新业务、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范式。

高空作业平台是工程机械中的成长品种,国内外市场持续扩张高机为工程机械中的成长品种,国内外市场持续扩张,根据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 11月单月销量 13248台,同比增长 18.5%,11月累计销量 183712台,同比增长 21.7%,显著优于其他工程机械。预计 2022年-2025年国内高机销量 CAGR 为 21%。

工程机械行业筑底,公司传统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业务有望企稳向上。

12月挖掘机销量 16869台,同比下滑 30%。其中出口 10718台,同比增长24%,出口销量占比达 64%(创近期新高)。1-12月挖掘机销量 261346台,同比下降 24%,其中出口 109457台,同比增长 60%。以挖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行业有望逐渐筑底向上。预计 2023年汽车起重机销量见底、混凝土泵车销量上行。

坚持研发投入与国际化发展战略,持续看好公司多品类布局+海外拓展公司坚持大力投入研发,保持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的产品技术优势,同时大力研发挖掘机、高空作业平台等新产品线,积极布局研发电动化、智能化。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需求低迷的大背景下,海外收入达 38.9亿,同比增长 40.5%,收入占比已达 18.3%。未来海外收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有效平滑国内行业周期波动。

工程机械为当下优势产业,中国龙头有望迈向全球龙头工程机械为中国当下优势产业,中国公司能依赖规模经济、产业链优势、运营效率优势取得全球龙头地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将在完成国内的进口替代后在全球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从中国龙头走向全球龙头。

盈利预测:预计 2022年-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 26亿、38亿、50亿元,同比增长-58%、46%、33%,PE 为 19、

13、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基建投资及房屋开工不及预期;2)疫情好转进度不及预期;3)分拆上市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