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周报: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点评,砥砺前行风正劲,蓄势待发再起航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彭广春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长,全年渗透率达到25.7%。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1.4万辆,同比增长53.3%,环比上升3.6%。分车型看,12月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分别完成62.4万辆和1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3%和129.4%,环比分别增长1.5%和10.5%;2022全年新能源汽车总计销量为689.7万辆,同比增长96.7%。其中纯电动汽车全年销量为535.2万辆,同比增长84.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全年销量151.7万辆,同比增长150.6%。

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持续稳定增长,2022年全年渗透率达到25.7%。

各品牌销量情况:比亚迪独占鳌头,自主品牌扛大旗。从2022年全年各品牌销量情况来看,自主品牌车企增长迅速,比亚迪、吉利、长安同比分别增长208.2%、277.9%、177.6%,其中比亚迪以180万辆的年销量遥遥领先其他品牌。自主品牌车企(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吉利、广汽埃安、奇瑞、长安、长城)合计销量338万辆,在前十五品牌的销量中占比72.7%,在乘用车总零售销量中占比59.5%。

新势力车企中,哪吒和零跑凭借113.4%和147.6%的高同比增长打破了之前“蔚小理”的竞争格局,哪吒更是以14.9万辆的年销量,取得了新势力年度销量第一的成绩。小鹏受到内忧外患的影响,在新势力中逐渐掉队。而理想的新车型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未来有望逐渐站稳新势力头部销量的位置。

新能源汽车投资建议: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持续稳定增长,明年高景气度有望维系。放眼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议关注以下投资主线:1)各细分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稳健龙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德方纳米、容百科技、中伟股份、先导智能、天奈科技等;2)深耕动力及储能电池的二线锂电企业: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孚能科技、派能科技、鹏辉能源等;3)比亚迪锂电材料供应链相关标的:中科电气、贝特瑞、翔丰华、龙蟠科技、万润新能、安达科技、星源材质、多氟多、融捷股份等;4)受益于全球电动化的零部件龙头:科达利、拓普集团、汇川技术、三花智控、宏发股份等;5)产品驱动、销量稳定增长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特斯拉、吉利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疫情影响超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