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淮北矿业:成长中的优质区域性焦煤龙头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李春驰 2023-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淮北矿业是华东地区主要的煤炭生产企业,核心业务为煤炭采选、销售以及化工产品(焦炭、甲醇等)生产销售。受益于煤炭价格上行,2021年及2022Q1-Q3,公司营业总收入650.4、574.2亿元,同比增长24.2%和17.0%。主营业务方面,2021年及2022Q1-Q3,煤炭业务营收或销售收入分别为159.2(+40.5%)和181.3(+65.0%)亿元,煤化工业务营收或销售收入分别为126.0(+46.5)和88.7(+12.0%)亿元。

公司煤炭资源储备丰富,陶忽图800万吨/年优质动力煤矿井有望2025年投产。公司现有生产矿井17对,随着300万吨年产能的信湖(花沟)煤矿在2021年9月份正式投产后,公司煤矿核定产能增加至3555万吨/年。资源方面,截止2021年底,公司煤炭资源量44.30亿吨,可采储量19.96亿吨。此外,公司陶忽图800万吨/年6000大卡优质动力煤矿井建设推进顺利,有望于2025年投产。煤种角度,淮北矿区所产焦煤具备高粘结指数、低硫、中高挥发分的特点,契合未来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趋势。陶忽图矿井为优质高热值动力煤,可作为煤化工原料,具备较强价格弹性。

化工领域50万吨甲醇产能已经投产,延链补链强链战略持续推进。截止2021年底,公司焦炭产能440万吨/年,甲醇产能40万吨/年。2022年9月,公司50万吨甲醇产能投产,当前甲醇生产能力达到90万吨/年,该项目将为公司2023年底有望投产的60万吨/年乙醇生产项目提供原材料。公司持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化工板块的“延链强链补链”战略,延长公司产品链条,增强公司盈利的稳定性与对抗周期性风险的能力。

公司地处华东经济发达区域,安徽及周边六省份煤炭、焦炭、甲醇以及其他化工产品消费需求旺盛。受益于此,公司煤炭、化工业务产销率高企,上市以来基本处于满产满销状态,焦炉开工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应收账款周转率长期处于可比公司领先水平。此外,华东地区交通网络密布,公司自有铁路以及铁路总公司会员客户身份,也使得公司运输成本方面更具优势。

供给侧改革期间,公司落后产能去化较为彻底,企业整体资产质量高。

运营矿井基本为安全生产条件好、盈利水平高的优质煤炭产能。同时公司持续推动矿井智能化改造与减人提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上市以来,公司煤炭资产产能利用率整体上升,人均工效不断上行;债务结构持续优化,流动与速动比率稳步上升;经营活动现金流与ROE水平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下游需求触底抬升,关注2023年煤、焦产品价格触底回升带来的利润边际改善。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调整以及房地产行业信贷、股权、债券三大融资渠道的政策支持落地,地产行业整体预期有望迎来持续底部修复。考虑到2022年制造业、基建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维持较高水平,近期钢铁价格已走出反弹抬升行情,煤、焦价格同样反弹修复。库存方面,当前焦煤、焦炭产品的社会库存水平处于2019年来的历史低位,未来下游需求改善下,焦煤、焦炭价格有望展现较强的价格增长弹性与高位维持的持续性,公司焦煤价格或将继续走高,焦炭价格有望迎来显著利润修复。投资建议:作为分红持续稳健,经营性现金流与ROE水平同行业领先的区域焦煤龙头,考虑到公司地理区位优势、资产品质优势以及未来煤炭、化工产能持续增长能力,叠加公司优质高粘结指数-低硫-中高挥发分主焦煤产品在钢铁高质量发展趋势下深度受益,我们认为公司价值被低估,市场价值有望修复。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7.18、84.61、93.13亿元,同比增长40.5%、26.0%、10.1%;EPS为2.71、3.41、3.75元/股;对应PE为4.84、3.84、3.49倍;PB为1.01、0.84、0.71。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国内外能源政策变化带来短期影响;国内房地产行业继续大幅下行压制炼焦煤需求;发生重大煤炭安全事故风险;海外宏观经济失速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淮北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