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装饰行业跟踪周报:地产政策持续发力,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超预期,关注基建实物量落地节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2023.1.9–2023.1.13,下同): 本周建筑装饰板块(SW)涨跌幅-0.92%,同期沪深 300、万得全 A 指数涨跌幅分别为 2.35%、 1.22%,超额收益分别为-3.27%、 -2.14%。

行业重要政策、事件变化、数据跟踪点评:

(1)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 会议提出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运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提出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2)国新办 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 会议介绍了相关稳地产货币金融政策。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共 21项工作任务,包括设立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再贷款、设立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新举措。方案设定了优质房企条件,并没有具体名单,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央行正在研究推出几项结构性工具,主要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包括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

(3)央行发布 12月金融数据: 12月社融数据受债券融资拖累,但信贷数据好于预期。 12月社融同比增速回落至 9.6%, 12月社融增量为 1.31万亿元,同比少增 1.05万亿元,主要是受政府债券融资受发行节奏的影响以及债市波动对企业债券融资的影响。但 12月人民币贷款新增 1.44万亿元,同比多增 4000亿元,超市场预期,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放量,或反映前期基建、设备更新以及保交楼等相关信贷的释放,利好基建等实物需求后续落地。

周观点: 我们建议从以下三个方向关注建筑板块的投资机会:

(1)建筑央企估值处 10年历史估值底部,与此同时集中度持续提升,同时基建稳增长主线清晰: 2022年 1-11月狭义基建(不含电力) /广义基建固投累计同比分别+8.9%/+11.7%, 10月 27日国常会指出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发改委要求各地方及时做好 2023年专项债项目准备工作。稳增长继续发力下基建市政链条景气提升,看好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业绩稳健的基建龙头企业估值持续修复机会,建议关注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

(2)需求结构有亮点,新业务增量开拓下的投资机会:在双碳战略、绿色节能建筑等政策推进下,装配式建筑、节能降碳以及新能源相关的基建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有相关转型布局的企业有望受益。推荐铝模板租赁服务商志特新材; 建议关注装配式建筑方向的鸿路钢构、华阳国际; 新能源业务转型和增量开拓的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 硅料价格回落带动光伏产业链价格下行,利好地面项目需求,建筑光伏市场有望持续受益, 建议关注布局光伏 EPC 和运营业务的标的, 精工钢构、森特股份等。

(3)国企改革方向:国企改革在稳步推进的同时,此前在企业治理结构、强化激励、混改以及提高效率激发活力等方面的改革红利有望进入释放期,建议关注有降本增效下业绩改善、新业务转型布局以及资产重组等方向,建议关注四川路桥、中国电建、山东路桥、中国中冶等。

风险提示: 疫情超预期、地产信用风险失控、政策定力超预期、国企改革进展低于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