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点评:Intel新处理器重磅发布,重视数据中心产业链机遇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陈海进 2023-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1日,英特尔正式发布第四代至强可拓展处理器SapphireRapids和至强CPUMax系列产品。与前几代产品相比,第四代至强处理器在使用内置加速器时,目标工作负载的平均性能每瓦效率可提高2.9倍。在优化的功耗模式下,每个CPU可节省高达70W的功耗,同时将特定工作负载的性能损失降至最低,总拥有成本(TCO)可降低52%至66%。

AI算力10倍提升更好匹配数据中心真实工作负载,首次支持DDR5和PCIe5.0,有望拉动终端服务器更新。SapphireRapids是为新平台“EagleStream”平台设计,主要用于数据中心。此款芯片在人工智能推理和训练性能上提升高达10倍,更好契合当前数据中心的算力需求结构。该系列芯片首次支持PCIe5.0和DDR5技术。DDR5比DDR4速度提升50%至4800MT/s,工作电压降低至1.1V,从而实现能耗20%的降低。PCIe5.0平台带宽和传输速率都翻倍提升,打破了未来使用尖端SSD和GPU的潜在性能瓶颈。我们认为终端云服务厂商有望集中更新服务器,行业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

DDR5带动内存接口芯片和配套芯片更新迭代。DDR5的速率提升要求接口芯片在容量、速率、功耗和信号完整性等主要参数上进一步升级。根据澜起科技公告,除了配套DDR5做了容量、速度、功耗、完整性上的提升外,其第一子代RCD芯片提供了奇偶校验功能,DB芯片的数据预取提升至16位。性能的升级和功能的增加将带来接口芯片ASP的大幅提升。内存模组在DDR4的“1+9”架构提升为DDR5的“1+10”架构,DB用量也将提升。目前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竞争格局与DDR4世代类似,全球只有三家供应商可提供DDR5第一子代的量产产品,分别是澜起、瑞萨电子和Rambus。

DDR5推动内存模组集成化,内存模组产业链公司将受益。DDR5由于基础电压降低至1.1V,PMIC从主板转移至内存模组从而实现电源更有效的控制。SPD上也集成了总线集成器件(Hud)和高温度传感器(TS)。DDR5内存模组的集成化带来产业链公司品类拓张的良机,如澜起科技就与聚辰股份合作SPDEEPROM产品并已成功量产出货。

PCIe5.0对单位损耗要求大幅提升,PCB和Retimer迎来产业机遇。PCIe5.0标准传输速度提高一倍,但是留给系统基板的通道损耗预算仅从13.5dB提升至16.0dB,因此对基板单位传输损耗的要求大幅提升。配套PCB需要从材质、层数、加工工艺上全面升级,带来数通PCB价值量的大幅提升。Retimer芯片能够补偿信号损失并消除噪音,提升信号完整性和传输距离。PCIe5.0世代Retimer芯片需求呈“刚性化”趋势,带动行业实现从1到10的成长。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内存接口芯片【澜起科技】;配套芯片【聚辰股份】;PCB【沪电股份】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产能扩产不及预计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沪电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