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航空装备Ⅱ行业大制造央企专题报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航空装备铸就中国力量

航空工业:三年国企改革成绩显著,央企考核双 A,珠海航展展示十年成就1)集团概况:航空装备国有特大型企业,100余家成员单位、25家上市公司。

2)经营情况:2021年实现营收 5190亿元,净利润 169亿元,总资产 12383亿元、净资产 3974亿元。集团获 2019-2021任期、2021年考核双 A,获评业绩优秀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达 107亿元,同比增长 35%。

3)珠海航展:集团 200余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较上一届增幅达34%,其中 55项展品首次参展。运油 20、AG600M、攻击-2无人机首次向公众进行动态飞行演示,“翼龙”-3、“翼龙”-1E 首次公开亮相。

资产证券化:集团证券化率 81%,位列军工集团首位,资产质量不断向好1)国改成效:在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催化下,集团 2021年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综合完成率达到 90.4%,超额完成国资委要求的 70%的考核目标。

2)产业结构:构建新型航空产业结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载系统集成供应商,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市场化手段,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聚焦主业整合上市公司资产。截止 2022H1,集团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率 81%,位列军工集团首位。

3)核心院所:航空装备研制采用“核心院所+主机厂”模式,以核心院所牵头研发设计,主机厂生产制造,形成装备研制闭环。核心院所在型号和装备发展中处于龙头和核心地位。主机厂在集团资产证券化的背景下纷纷上市,已实现直升机、运输机、战斗机等核心航空装备资产整体上市。

军用航空市场:国防预算稳定增长,受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推进军机换代1)国防支出:2022年我国国防支出预算 14760.8亿元,同比增长 7%,自 2019年增速再次突破 7%。但是 2012-2021年我国国防支出占 GDP 年均比例在1.3%,较美国年均 3.6%、俄罗斯年均 4.2%仍有较大差距。

2)军机市场:根据《WorldAirForces2023》数据,我国军机数量 3284架占全球军机 6%,为美国军机四分之一,其中二代机占比超 50%。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背景下,有望推进我国军机机队加速更新换代,我国军机市场空间较大。

3)军机产品: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步入“三 20”时代,教练机、无人机做强军贸出口。翼龙系列无人机在全球察打一体无人机中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是我国军贸无人机出口的主力机型。

民用航空市场:未来 20年中国客机需求量达 7000多架,集团覆盖民机产业链1)民机市场:根据航空工业《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 2022-2041》预测,2022-2041年间,中国需要补充民用客机 7035架,其中需求量最大的为 150座级干线飞机,占飞机总需求量的 54.9%。

2)民机产品:新舟系列支线飞机、AC 系列民用直升机、AG 系列通用飞机及ARJ21和 C919中上游配套领域。2022年中航西飞获中国商飞优秀供应商金奖。

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业务整合+股权激励)、资产证券化(资产注入+产品上市)1)主机厂(下游):中航西飞、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无人机2)分系统(中游):中航重机、中航电子、江航装备3)元器件/新材料(上游):中航光电、中航高科 风险提示:

1)重点型号研制、批产进度不及预期;2)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