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数字经济专题报告之十:物联网转售业务重磅启动,虚拟运营商产业链值得关注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宋辉,柳珏廷 2023-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物联网转售政策从试点到加速落地,转售业务从个人业务发展到物联网业务是大势所趋1)物联网转售政策从试点到加速落地,移动物联网转售具备应用充分条件:对比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到正式商用5年时间,物联网转售商业进程明显加快,可以看出主管部门对于此前试点的认可。

2)相比2C转售业务,预计物联网转售业务对转售行业带来更加积极变化:2C属于标准化市场,物联网市场碎片化是其主要特征,面对海量的场景服务,物联网对虚拟运营商价值明显。

3)移动转售业务从个人业务发展到物联网业务是大势所趋:人口红利消失,物联网能够带来非常广阔的增量市场,物联网是虚拟运营商新出路的结论成为业界共识,虚拟运营商针对物联网的创新将远远多于基于人与人通信的创新。

2、国内“物超人”步伐持续加大,海外虚拟运营商物联网转售业务发展蓬勃1)从人到物,物联网转售与三大运营商业务差异化加大:本次批复标志着国内移动转售产业从个人通信领域延伸至行业通信领域,与三大运营商差异化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

2)海外物联网转售运营商蓬勃发展:根据市场调研公司KaleidoIntelligence报告显示(数据来源:物联网智库),截至2021年底虚拟运营商承担了2.33亿物联网连接,预计到202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7亿,年复合增长率为24%。

3、产业投资逻辑及标的梳理1)物联网转售试点推进给转售企业带来大量的物联网连接数增长,相关虚拟运营商的业绩也有望水涨船高,相关产业受益标的包括:爱施德(优友互联)、二六三、天音控股、北纬科技等。

2)对标海外市场及国内产业环境,随着物联网转售产业发展,eSIM卡应用有望成为未来趋势,相关eSIM芯片有望受益,相关产业标的包括:东信和平、天喻信息、恒宝股份等。

3)随着虚拟运营商业务量增加,相关计费系统及软件系统需求有望增加,相关产业受益标的包括:亚信科技、东方国信、天源迪科、思特奇等。

4、通信板块本周持续推荐:1)低估值、高股息,必选消费属性强的电信运营商(A+H)板块: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低估值成长依旧的主设备:紫光股份(华西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中兴通讯;3)东数西算产业链中IDC、光模块板块:光环新网、奥飞数据、新易盛、天孚通信、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等;4)高成长物联网模组及能源信息化板块:移远通信、朗新科技(华西通信&计算机联合覆盖)、威胜信息等;5)10G-PON及家庭宽带设计产业链:平治信息、天邑股份等;6)其他个股方面:海格通信(北斗三号渗透率提升)(华西通信&军工联合覆盖)、新雷能(华西通信&军工联合覆盖)、TCL科技(面板价格触底)(华西通信&电子联合覆盖)、七一二(军工信息化)、金卡智能(华西通信&机械联合覆盖)等。

5、风险提示虚拟运营商业务合规出现重大问题;转售试点推广较慢;物联网市场碎片化严重,市场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