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徽酒2022Q1业绩点评:结构升级趋势延续,省内外高质量增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骥 2022-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金徽酒发布 2022Q1业绩: 22Q1公司实现营收 7.06亿元,同比+38.79%;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42.78%。

业绩点评 高端酒收入占比提升显著,结构升级趋势延续在 疫 情 影 响 逐 步 减 弱 背 景 下 , 2022Q1高 档 / 中 档 / 低 档 酒 分 别 实 现 收 入4.38/2.53/0.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44.51%/29.20%/122.92%,其中高档酒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变动 2.37个百分点至 62.72%,预计省内金徽年份系列及柔和系列延续双位数增长, 其中柔和已成为省内 100-300元价位带大单品, 而收入占比过半的星级系列产品收入占比略下滑(主因促销投入减少,以提升整体价值链),公司已通过推出精品三星/四星产品进行价位及品质的调整,错位布局销售完成逐步替换;省外正能量系列布局逐步打开。整体来看公司结构升级趋势延续。

甘肃东南在旺季+回补消费下业绩高增,省外市场表现优秀2022Q1甘肃东南部/兰州及周边地区/甘肃中部/甘肃西部/其他地区收入分别同比变动 46.46%/28.91%/42.11%/20.58%/47.96%至 2.22/1.80/0.73/0.57/1.66亿元,其中甘 肃 东 南 部 / 其 他 地 区 收 入 占 比 较 去 年 同 期 变 动 5.33/6.42个 百 分 点 至31.76%/23.80%。另外,甘肃东南部经销商平均规模同比增长 65.48%至 288.11万元,表现强成长韧性。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销售费用率略提升在结构升级趋势延续下, 22Q1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较去年同期变动+0.85/+0.64个百分点至 66.35%/23.33%,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费用端, 22Q1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 1.79个百分点至 23.86%,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变动+4.10/-2.18个百分点至 15.72%/8.61%,费用提升主因公司加大广告宣传费用投入力度。22Q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表现优异,同比增长 932.71%至 2.69亿元;合同负债环比 21Q4上升 0.42亿元至 4.00亿元。

复星入主加速发展, 产品结构及渠道拓展或超预期看点一:内外齐发力,省内产品高端化速度或超预期。 外部因素:甘肃省白酒主流价格带从 100元以下向 100-300元转换叠加各酒企均发力次高端,引领省内白酒价格带向上迁移;内部因素: ①产品方面: 金徽酒通过收缩低端产品线、推出高端新品、停货提价等方式优化产品结构,陇南春将于今年激活上市; ②市场方面:公司未来将深耕西北、布局全国、突破重点,利用复兴的资源集中培育消费者,在东部地区进行精准选点打造样板市场和样板消费者(已成立了上海、江苏销售公司,并提出“百人百商百万”目标); ③营销方面: C 端置顶,积极推进大客户运营,坚持“聚焦资源,精准营销,深度掌控”的基本思路; ④产能方面: 生产方面坚持量质并举、放权搞活,打造有竞争力团队; ⑤内部考核:公司对营销队伍考核一直坚持以结构为导向、实行优胜劣汰,对大趋势进行充分授权,实行内部排名,结合市场动态灵活制定相关政策激励;通过万商联盟来对门店进行利益保障。

看点二:立足甘肃聚焦大西北, 加速实现全国化。省内: 假设公司市占率与伊力特、青青稞酒等酒企类似(2019年省内市占率达 50%以上),考虑到甘肃白酒市场规模始终稳定在 60亿元,公司未来省内规模或达 30亿元,金徽酒省内市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较为薄弱的陇东地区及河西走廊发展可期; 省外: 白酒市场达 400亿规模的大西北市场为金徽酒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19年金徽酒通过定增布局省外,未来将完成西北六省布局; 公司有望借助复星集团团购渠道, 在东部打造样板市场以加速实现全国化。

盈利预测及估值预计 2022-2024年收入增速分别为 38.6%、 22.6%、 18.3%;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1%、 27.2%、 15.4%; EPS 分别为 0.9、 1.2、 1.4元/股; PE 分别为 30、 23、 20倍。

长期看公司具备较强成长性,当前估值具有性价比,维持买入评级。

催化剂: 库存回落、终端价提升、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省外拓展加速。

风险提示: 国内疫情二次爆发,影响白酒整体动销;高端酒动销情况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力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