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通:2022Q1受疫情和季节性影响,高管增持彰显信心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邹文倩 2022-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年一季报。2022Q1公司实现营收 7878.31万元,同比增减-47.30%;实现归母净利润-4694.42万元,同比增减-289.4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58.00万元,同比增减-679.14%。

22Q1业绩受到季节性波动叠加新冠疫情因素影响,合同签订与营业收入确认均受到较大影响。公司 2022Q1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的客户群体以政府、电信运营商、金融、交通等领域客户为主,受其采用的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等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历来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另外一方面,受到一季度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的政企客户停工停产或延期复工复产,招投标及合同采购流程节奏显著放缓甚至停滞,导致公司的合同签订同比锐减,原有订单被延后,同时,疫情影响了过往在手订单进程的推进,也致使交付和验收环节延迟,对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确认造成了不利影响。

2021年报营收增长良好,销售费用率提升较大,持续高研发投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 8.63亿元,同比增长 34.80%;实现归母净利润 2.48亿元,同比增长 1.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 2.21亿元,同比增长 31.89%。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 76.96%,同比下降 2.98pct;

期间费用率 53.42%,同比上升 1.40pct;经营性现金净流量 2.55亿,同比上升 106.95%。公司长期保持高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 2.43亿元,同比增长 20.52%,占营收比例达到 28.12%。另外,公司销售费用率 21.43%,同比大幅上升 7.45pct,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扩大,着力开拓市场,建设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所致。

非基础软件业务表现亮眼,信创业务仍有较大增长潜力。2021年公司的非基础软件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即安全产品、智慧应急和政企数字化转型业务分别同比增长 30.02%/67.94%/42.68%,收入合计占比已经达到 61%。公司打造了“数据+”和“安全+”两大产品体系,并以“智慧+”战略为指导布局政企数字化转型,截止 2021年 12月31日,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广泛服务于国内数千个行业及相关业务领域,拥有电信、金融、政府、能源、交通等行业领域 5000多家企业级用户和 2000多家合作伙伴。

高管增持彰显发展信心。4月 26日,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董事

长兼总经理黄永军先生,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

徐少璞先生计划自 2022年 5月 5日起 6个月内,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 3,000万元,不超过 5,000万元。此次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及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为更好地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公司投资者利益。

投资建议 东方通作为国产中间件的龙头厂商已在党政、电信、金融 等领域取得优势地位,行业信创进程受到疫情影响但不改长期增长空间,公司信创业务仍有较大增长潜力。同时,云计算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量机会,公司的非基础软件业务增速亮眼。但由于 2022Q1新冠疫情影响了公司的新订单签订和交付验收,且该因素影响截止时间目前尚未能确认,我们预测公司 2022-2024年 EPS 分别为 0.90\1.20\1.58元,对应 PE 为 16.62\12.39\9.44。

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持续的风险。信创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