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国之重器!中国船厂连续第二年力压韩国,荣膺全球“造船之王”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 2023-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关注:国防军工板块上周股价上涨 4.56%,近一个月来,国防军工(申万)下跌 4.63%,本周将持续关注军工板块。

军工板块整体涨跌幅:截止 2023年 1月 1日,上周国防军工(申万)上涨4.56%,沪深 300上涨 1.13%。近一个月来,国防军工(申万)下跌 4.63%,沪深 300上涨 0.48%。年初至今,申万军工板块年初至今下跌 25.30%。

各细分板块涨跌情况:截止 2023年 1月 1日,上周国防军工行业细分板块中,地面兵装上涨 5.17%,军工电子上涨 5.00%。航海装备、航天装备、航空装备分别上周 1.93%、4.76%、4.80%。从上周的表现来看,地面兵装表现最好,上涨 5.17%。

个股涨幅前十:铖昌科技( +19.49%)、北方导航( +18.12%)、菲利华( +14.94%)、盟升电子( +14.23%)、新兴装备( +12.86%)、安达维尔(+12.09%)、振华风光(11.53%)、理工导航(+11.26)、邦彦技术(+10.75)、雷电微力(+10.74%)。

个股跌幅前十:海兰信(-2.93%)、富吉瑞(-2.41%)、中无人机(-2.26%)、中航机电(-1.75%)、大立科技(-1.64%)、睿创微纳(-1.61%)、航天发展(-0.94%)、中船应急(-0.59%)、中航电子(-0.56%)、中海达(-0.32%)。

重点事件跟踪:

2022年的全球新船订单争夺战大结局终于揭晓!中国船企以绝对领先优势蝉联年度接单量冠军。据克拉克森 12月 29日的初步统计数据,2022年,全球新船订单成交量为 4193万 CGT,比 2021年减少了 22%,但仍高于 2015-2020年的订单水平。其中,中国船企接单量为 2034万 CGT,市场占有率为 49%;

韩国承接了 1564万 CGT,市场占有率为 37%。以修正总吨计算,中国船企市占率遥遥领先韩国 12个百分点。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2022年,我国船企继续巩固在优势船型的领先地位,批量承接各类船舶订单。共有 12种船型新接订单位居全球首位,其中,集装箱船、散货船、原油船、化学品船、海洋工程辅助船、汽车运输船和多用途船等 7种船型全球市场份额超过 50%,分别达到 56.7%、72.2%、63.5%、65.7%、58.2%、87.7%和75.5%。数据显示,除了 LNG 船,在主流船型市场,中国船企确实已经全面超过韩国。

作为我国第一款走完了喷气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批产、交付、运营全过程的商用飞机,ARJ21飞机已经先后交付成都航空、天骄航空、江西航空、中国国航、一二三航空、南方航空、华夏航空、翎亚航空等国内外客户 100架,累计开通航线 316条,通航城市 118座,安全载客近 600万人次,初步形成覆盖华北、东北、华南、西南等地区的国内航线网络,丰富拓展了我国支线航空运输网络。第 100架飞机的交付,标志着 ARJ21飞机进入了规模化发展新阶段。中国商飞公司于 2017年 6月 28日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 ARJ21飞机生产许可证(PC)后,加速推动 ARJ21飞机批产能力建设, 不断完善批生产管理体系,建成了部总装年产 50架的生产能力,达到了年30架均衡生产节拍。伴随着 ARJ21飞机的规模化运营,中国商飞公司建立了符合适航标准的运行支持体系,基本建成了满足 ARJ21飞机批产交付和规模运行的服务保障能力,持续稳定地向客户提供人员训练、运行支持、维修支持等全方位的服务,运行支持能力通过了多家客户多地区航线运行的实践检验。

临近年末,国改再添一新案例。近期军工股中直股份公告,拟发行股份向中航科工购买昌飞集团 100%股权和哈飞集团 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若重组完成,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军、民直升机零部件制造及总装平台,资产规模将大幅扩大,进一步夯实公司国内规模最大、产值最高、产品系列最全的直升机产业制造基地地位。事实上,中直股份此次重组也是国改大动作之一,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表示,中央企业和各地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台账完成率均超过 98%。

行业动态:1)央视新闻:突发!一枚乌克兰导弹落入白俄罗斯境内。2)中国新闻网:中国复眼成功“开眼” !公布世界首张基于分布式雷达三维月面图。3)财联社:产能拉满!俄乌冲突迈入第十个月 欧美军火商“大发战争财”。

公司公告:1)南通通易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易航天”或“公司”)近期收到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关于公布 2022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第一批)和复核通过企业名单的通知》,公司被认定为“2022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第一批)。2)为重组形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要的机载系统上市平台,加快机载系统业务的发展,中航航空电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电子”)拟通过向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航机电”)换股股东发行 A 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发行 A 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3)中航沈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2年 10月 27日召开公司第九

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航沈飞向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

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利用自有资金通过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财务公司”)向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航公司”)提供不高于人民币 15,000万元的委托贷款,前述委托贷款事项已经公司 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投资建议: 各细分板块方面: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未来成长确定性高,建议关注:1)主机厂: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中航西飞、内蒙一机、洪都航空;2)中游航空制造:中航高科、航宇科技、3)军工芯片:景嘉微、紫光国微、菲利华、智明达、中国海防、高德红外;4)军工电子:振华科技、宏达电子;5)军工材料:中兵红箭、西部超导、航发科技、中航机电;

6)资产证券化主线,关注中国电科集团的改革。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国防开支预算增速不及预期;军用产品降价的风险;军品市场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新冠疫情反复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