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元泵业:热水循环屏蔽泵放量,费用管控良好利润增速可观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喆 2022-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0.67%;实现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长35.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增长38.2%。受益于屏蔽泵业务销量增长以及公司费用管控良好,上半年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费用端管控良好带动净利率大幅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均有所提升,毛利率为27.45%,同比增长1.23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毛利率较高的屏蔽泵业务板块占比提升。据公司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实现总营收6.76亿元,其中家用屏蔽泵2.39亿元(同比增长22.1%)、工业用屏蔽泵1.01亿元(同比增长39.9%)、民用水泵2.91亿元(同比下降21.6%)。上半年公司屏蔽泵业务营收占比约达到50.3%。同时公司上半年费用端实现较大幅度下降,据公司公告披露,受益于上半年限制性股票分摊成本下降,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12.43%,同时公司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及研发费用分别同比下降25.67%、187.57%和5.17%,费用下降背景下公司净利率提升至14.68%,同比上涨3.75个百分点。此外,公司现金流稳健,据公司公告,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0.64亿元,同比增长4.06%。

热泵需求释放叠加“煤改气”影响消除,热水循环泵销量稳健增长:俄乌冲突背景下俄罗斯陆续对部分欧洲国家实施天然气断供,导致上半年欧洲气价大幅提升。空气源热泵作为天然气供暖的替代品,具备节能省电、无污染等优势,上半年需求实现高速增长,据产业在线统计的数据,我国2022年上半年空气源热泵出口市场规模为34.5亿元,同比增长68.2%。热水循环屏蔽泵作为空气源热泵核心零部件,有望充分受益于海外热泵需求放量,据公司公告披露,今年1-7月公司在热泵相关领域屏蔽泵销量达到10.1万台,其中高价值的节能型屏蔽泵超过总量的50%。目前高温席卷背景下欧洲能源供需进一步紧张,同时随着下半年供暖需求高峰到来,欧洲气价可能进一步上行,有望带动空气源热泵及公司热水循环屏蔽泵销量持续提升。除热泵外,公司生产的热水循环屏蔽泵主要应用于燃气壁挂炉,2017-2021年受国内“煤改气”政策影响公司热水循环屏蔽泵销量波动较大,今年以来随着“煤改气”影响消除,公司用于燃气壁挂炉板块的热水循环屏蔽泵销量有望趋于稳定。

积极扩张工业用屏蔽泵应用领域,有望成为新业绩增长点:工业用屏蔽泵下游应用领域广泛,据公司公告,目前公司在石化、风电等领域用泵已实现批量销售,并在核电、半导体领域进行积极布局。同时,公司于2022年1月成立新沪新能源子公司,进一步拓展氢燃料电池及锂电池液冷泵领域布局,据公司公告,上半年公司在液冷泵领域实现营业收入900万元,基本接近2021年全年规模。目前公司在氢燃料电池液冷泵领域已与上海捷氢、北京亿华通、潍柴动力、博世动力等主流燃料电池系统客户建立合作;在锂电池液冷泵领域逐步获得奇瑞、零跑等客户的认可,有望逐步贡献业绩,成为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展望下半年,业绩更值得期待:随着供暖季即将到来,公司热水循环屏蔽泵销量有望持续增长;今年7月以来在持续高温、降水减少背景下农业用泵需求较上半年有望显著提升;同时原材料价格下行趋势确立,公司毛利率有望显著改善;综合上述因素来看,公司下半年业绩更值得期待。公司于2020年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授予限制性股票420万股,对于今年解除限售考核要求为以2019年为基数,今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3%。2019年公司净利润为1.7亿元,则今年公司解除限售净利润要求为2.26亿元。限制性股权激励之下,公司管理层也更有充足动力力争实现业绩高增。

投资建议:7月持续高温背景下我们预计传统农业用泵板块有望迎来需求提升,叠加公司费用管控良好,我们上调了公司今年的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收入分别为15.36亿元、18.57亿元、21.75亿元,增速分别为3.5%、20.9%、17.1%,净利润分别为2.35亿元、3.01亿元、3.83亿元,增速分别为59.3%、28.3%、27.2%,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0.0元。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