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华化学:乙烯二期项目方案落地,新能源发电持续推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 2022-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2022年 12月 13日下午,万华化学对外发布公告:公司计划在烟台工业园实施乙烯二期工程,主要建设 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25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LDPE)装置、2x20万吨/年聚烯烃弹性体(POE)装置、20万吨/年丁二烯装置、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含 3万吨/年苯乙烯抽提)、4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实现自主开发的POE、差异化专用料等高端聚烯烃产品产业化。根据公告,乙烯二期项目将选择乙烷和石脑油作为进料原料,与公司现有的 PDH 一体化项目和乙烯一期项目形成高效协同,该项目计划投资额 176亿元人民币,已经于 2022年 8月获得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通过,预计于2024年 10月开始陆续投产。

乙烷+石脑油原料成本更低芳烃为 MDI 提供原料,2x20万吨 POE 产能国内规划最大进展最快乙烷+石脑油作为乙烯裂解原料,工艺成本相比丁烷+石脑油具有优势,同时芳烃为 MDI 工序纯苯提供原料。公司乙烯二期原料端采用乙烷+石脑油的方式,乙烷裂解乙烯法成本具有优势。原料石脑油裂解可生产 40万吨/年芳烃抽提,主要用于生产苯、甲苯等,实现 MDI 与TDI 工序中纯苯原料的部分自给,降低纯苯的外购比例,进一步从源头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公司 POE 早在 2021年就完成千吨级的中试,经过改进后下游客户试用效果 OK, 可用于汽车改性及光伏胶膜等领域。一期 20万吨 POE 项目预计将在 2024年上半年实现投产,届时将是国内第一家完成 POE 产业化的公司。

电池材料业务实现整合,新能源发电持续推进成立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与西藏矿业合作整合锂电上游资源。近期公司与西藏矿业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进行盐湖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生产,未来有望建立盐湖提锂、材料制造、资源回收的全产业链闭环,共同打造盐湖开发更加强有力的利润支柱。同时成立万华化学集团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对内将进一步整合全公司资源,对外着重抢占市场,弥补没有上游锂资源的劣势,1万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于 2022年初投产,目前处于客户验证与推进中,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预计2023年上半年可实现投产。

与国能、隆基合作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早日完成绿色能源体系。在风电领域,公司依托烟台与福建沿海的地理优势,联合国能集团共同建设福建省马祖列岛主岛 310MWp 海上风电项目与烟台莱州 93MWp 分散式风电项目(一期装机容量 48MWp),两项目共 计可实现年发电量达 16.6亿度。在光伏领域,公司与华能集团合作共同打造 1300MWp 莱州海上光伏发电项目、潍坊 1260MWp 海上光伏发电项目、烟台招远 140MWp 农光互补型光伏发电项目以及海阳市600MWp 渔光互补型光伏电站项目,共计可实现发电量达 42.8亿度电。另外,公司与隆基绿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光伏材料、光伏以及 BIPV 等应用领域上发挥各自优势,能够加深合作,早日实现节碳减排、构建绿色能源体系。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78.52、235.29、260.88亿元,同比增速为-27.6%、31.8%、10.9%。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16、

12、1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2)项目审批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3)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4)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藏矿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