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平台+赛道”深耕下游应用场景,AI2.0战略聚焦规模化落地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2-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台+赛道布局下游应用场景,教育、开放平台及消费者是主要增长动力。公司以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为支撑,持续推进“平台+赛道”的战略。

“平台”方面,依托讯飞AI开放平台,为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开发者提供AI能力和解决方案,构建产业生态;应用“赛道”方面,围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消费者(办公)、智慧汽车、智慧金融等场景深耕。2018-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79.17、100.79、130.25、183.1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5%、27%、29%、41%。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2、8.19、13.64、15.5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51%、66%、14%。从增长动力来看,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教育、开放平台及消费者,教育领域收入从2018年的21.4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2.3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42.71%。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收入从2018年的17.07亿元增长到2021年46.8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40.05%。智慧城市(含智慧政法和信息工程)业务收入从2018年27.32亿,增长至2021年的49.73亿,复合增长率22.10%。

聚焦AI2.0战略,进入AI规模化落地时期,人均效能提高,净利润有望得到兑现。AI1.0战略本质是探索,AI2.0战略本质是推广。公司于2019年启动AI2.0战略,将资源集中于教育、消费者、开放平台、智慧城市、医疗等8条核心产品线,正式迈入“AI2.0”阶段,不断扩大的应用规模,进行“算法+数据”迭代,产品不断落地,进入AI技术规模化落地的红利兑现期。公司AI2.0强调提质增效,随着公司人均效能的提高,以及产品标准化程度的提升,体现在公司经营成果上,净利润有望得到兑现。从行业发展角度看,算法+算力+数据持续突破,AI产业化落地进入加速期,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走向生产成熟期,部分细分技术赛道产业已跨过高速增长期,步入稳步爬升期。

根据地业务提供支撑,深入下游核心环节建立长期优势。2021年公司“根据地业务”占总收入超过50%。根据地业务的评判标准为用户良性依存、长期经营能力、持续增长潜力、行业示范价值。根据地业务包括教育根据地(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手册、英语听说考试、学习机B+C),消费者根据地(线上营销阵地、AI营销),医疗根据地(全科全科医生助理、家庭医生助理等),智慧城市根据地(江淮大数据总平台、皖事通办、战略合作城市)等。我们认为,目前AI技术服务下游需要行业深耕,AI技术专家与行业专家配合,聚焦行业应用场景,将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的优先策略;深入行业核心环节,掌握行业的Know–how,拥有客户粘性,占领高质量数据,从而形成竞争壁垒。科大讯飞多年来在根据地业务的持续布局,已经初步形成壁垒。

C端产品占比提高,商业模式改善。C端的智能硬件已逐渐在教育场景和办公场景中形成完善的产品矩阵,品牌影响力与用户粘性提升。公司在教育领域,探索出先toG/B再toC的商业模式。个性化学习手册,按照每个学生开通的学科数量每学期进行付费,前期ToB推广,后期C端付费,商业模式实际是BtoBtoC。C端产品营收规模和占比的持续提升,对改善公司商业模式具有重要意义。第一,C端数据和业务与G/B端相通,有助于积累AI模型训练所需的高质量数据和应用场景经验,帮助整个产品体系进化。第二,验证AI的商业模式,先构建行业基座,再通过AI技术之上的产品或服务来变现。目前公司在教育行业探索初具成效,未来长期战略是在医疗、办公等领域不断拓展出C端产品。第三,C端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具备边际成本优势,有利于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第四,AI领域C端产品用户粘性高,能够形成更加稳健的经营模式,与传统的项目制相比,长期经营更加稳定。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19.7/31.5/40.7亿元,EPS分别为0.85/1.35/1.75元,对应PE分别为44x/27x/21x。科大讯飞是国内AI技术应用领域的头部厂商,通过AI+教育、AI+办公、AI+医疗、AI+智慧城市、AI+汽车等方式深耕下游,提供解决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在教育领域、办公等应用场景下的市场份额领先。国内外均缺少业务布局与科大讯飞完全一致的公司,我们选取在AI领域的商汤、格林深瞳、创新奇智,以及行业地位相似的用友网络、金山办公、广联达作为可比公司。考虑商汤、格林深瞳、创新奇智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暂不计算其PE,其他三家可比公司22年平均PE为63倍。科大讯飞在AI应用领域的龙头属性较强且有较高的壁垒,给予公司22年60倍PE,对应合理价值为51元/股,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C端布局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省外市场拓展缓慢的风险;人才流失的风险;行业政策监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