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玻纤价格有支撑,叶片龙头迎行业盈利拐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22-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2022年 10月 27日,中材科技发布 2022年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147.01亿元,同增 0.40%;实现归母净利润 24.18亿元,同降8.67%。其中,3Q22公司实现营收 47.81亿元,同降 9.50%;实现归母净利润 5.46亿元,同降 31.73%,环降 51.98%,业绩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玻纤价格下降拖累三季度业绩,预计明年高景气下游需求将支撑玻纤价格。

受制于三季度出口需求下降+产能较多释放+国内需求下降,玻纤价格在三季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拖累公司三季度业绩。预计明年风电、新能源车需求都能维持相对较高增速,将拉动国内玻纤需求增长,玻纤价格有支撑。

公司为叶片龙头,盈利能力领先,叶片行业盈利将临拐点。2020年是风电行业的抢装年,行业毛利率处于阶段性高位;2021、1H22年由于原材料价格高增、大型化下风机招标价格骤降,行业毛利率出现较大回落。公司布局上游玻纤,毛利率领先行业平均。预计随原材料价格持稳下跌、风机招标价格企稳,行业盈利能力将出现拐点。

公司隔膜业务盈利加速改善,产能快速释放。1)2017-1H22年,公司单平净利润从-3.99元提升到 0.27元,尤其是 2022年单平净利润显著提升。其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带来锂膜成本与产品结构的改善;2)公司客户结构也在持续改善。2021年公司隔膜涂覆产品供应韩国电池客户 SK,该年海外客户收入占比达 18.14%。目前宁德时代作为公司隔膜产业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达 60%+;3)公司产能快速释放,2021年,公司隔膜业务产能已超 10亿平米,我们预计 2022-2024年公司隔膜业务产能分别为 16/30/50亿平。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 36.0、42.2、50.7亿元,对应EPS 2.15元、2.51元、3.02元,2022-2024年年复合增速达 19%。公司当前股价对应三年 PE 分别为 9、8、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性风险、市场竞争风险、限售股解禁风险、大股东减持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