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路智控:煤矿信息化长坡厚雪,行业领军厚积薄发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 2022-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煤矿信息化15年,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北路智控成立以来便聚焦煤矿信息化领域,能够为下游客户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持续的创新升级与技术延伸,目前形成了智能矿山通信、监控、集控及装备配套四大类产品体系,覆盖感知层、传输层、执行层及应用层四大层级。近年来,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加大研发,不断提升核心技术实力,营收利润快速增长,营收端,2018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由2.1亿元增长至5.8亿元,CAGR为41%;利润端,2018至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由0.4亿元增长至1.5亿元,CAGR为56.6%。我们认为,公司深耕煤矿信息化多年,行业积淀深厚,有望把握煤矿信息化建设机遇,实现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煤矿信息化市场空间超千亿,行业领军有望充分受益煤炭是我国能源体系的支柱,近年来在多重驱动力下加速发展,一是国家与地方相继出台煤矿智能化建设相关政策,二是煤矿事故犹存与招工难问题催生煤矿智能化转型需求,三是煤炭行业回暖,煤矿煤企盈利能力提升。根据《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到“十四五”末,全国煤矿数量控制在4000处左右,建成智能化生产煤矿数量1000处以上。我们假设到2025年智能煤矿的数量为1100处,且智能矿山的建设达到了中级水平,则“十四五”期间智能煤矿的市场规模为1265-1771亿元。公司聚焦煤矿信息化多年,已形成了多个核心竞争力。从产品来看,公司四大产品线能够广泛应用于多种煤矿生产作业场景,有效满足煤矿生产过程中信息高可靠传输交互、工作全场景可视化监控及智能分析、生产设备智能集中控制等需求,且产品性能不断提升。从技术来看,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已掌握12项核心技术,在多协议融合通信、矿用打钻管理、井下精准定位等方面行业领先。截至2022年6月,公司已拥有161项软件著作权以及22项发明专利。从客户、项目经验来看,公司有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煤业、焦煤集团等多个服务的案例,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行业knowhow;且已凭借综合实力与主要客户之间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2021年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达42%。

客户拓展+业务拓宽+携手郑煤机,公司成长空间广阔从客户拓展来看,公司不断加深与存量客户的合作,并不断拓展增量客户。

截至2021年3月,公司产品已在100多个县市使用,并取得了广泛的认可度。且近年来公司不断扩大销售团队规模,销售人员数量由2019年的77人拓展至2021年的113人。从业务拓宽来看,公司依托其在通信、监控与自动控制等领域的积累和技术优势,在智能化程度和安全生产需求均较高的行业间进行低成本跨行业的复制,进而通过“强链+延链”的方式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12月,公司已与北元集团就其智慧化工综合解决方案签署了1150万元的销售合同。从与郑煤机携手来看,公司凭借自身在智能矿山领域多年的积淀,有针对性地为郑煤机提供高度定制化的智能化升级方案等,助力其在数据传输可靠性、采煤机移动数据回传等方面形成一定的行业领先优势,截至2020年已累计推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约180套。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分别实现收入7.8/10.2/13.4亿元,同比增长35%/32%/31%;实现归母净利润2.0/2.7/3.5亿元,同比增长35%/33%/31%,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风险提示1)行业政策变动风险;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3)技术升级迭代风险;4)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路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