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疫苗+抗原自测+中药精准防疫工具包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彭毅 2022-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上周(11.28-12.02日,下同),A股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4.88%,板块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1.34pct、跑输创业板综指2.02pct。在申万31个子行业中,医药生物排名第22位,整体表现一般。港股恒生医疗保健指数上周上涨7.23%,跑赢恒生指数0.96pct,在12个恒生综合行业指数中,排名第4位。

本周观点:疫苗+抗原自测+中药精准防疫工具包各地落实“二十条”,优化防控举措,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随即广州、昆明、重庆等地宣布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并落实二十条措施。

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目前60岁以上人群疫苗全程接种率已接近90%, 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仅65.8%。应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1)疫苗组合:所有已获批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及组合均可用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2)时间间隔: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第四针加强针(序贯)疫苗的接种短期内或将全面推广。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只是第一步,我们认为短期内将会全面推广第四针加强针(序贯)疫苗的接种。康希诺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克威莎?雾优?已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康希诺、石药集团、沃森-艾博的mRNA疫苗进展靠前,均已启动序贯临床试验,尤其是石药集团已于8月完成序贯加强免疫的临床研究。

多肽鼻喷雾剂或将为防疫助力。多肽喷雾剂通过经鼻给药,能够在病毒入侵人体的首要路径上建立抗病毒防线,起到阻断新冠病毒感染。

其制剂稳定,可在常温下使用,携带方便,我们认为该鼻喷剂未来可作为OTC销售,应用场景更为广阔。其中进展最快的翰宇药业其在研产品HY3000已获得II期临床试验组长单位伦理批件。

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广州、重庆、深圳等地均对核酸检测要求作出进一步优化,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我们认为分层次进行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诊断的第一步,自备抗原试剂盒或将成为未来的常态。

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较低,而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这与国家积极的预防策略和统筹优质救治力量有关,中医药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认为奥密克戎的临床症状或将愈加接近于大号感冒,中医药在治疗类类似于感冒的咳嗽、炎症等临床症状中往往有不同于西药的疗效,未来在缓解新冠临床症状中或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科学精准防疫的进一步落实,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政策细则推出,进一步指导防疫工作,让人民生活逐步回归正常。疫苗+抗原自测+中药将会成为精准防疫必不可少的工具包。建议关注:新冠疫苗+鼻喷剂:康希诺、万泰生物、智飞生物、丽珠集团、石药集团、沃森生物、翰宇药业等;抗原自测试剂盒+流通:东方生物、奥泰生物、博拓生物、安旭生物、可孚医疗等;抗感冒中药:以岭药业、华润三九、特一药业、济川药业等。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药品/耗材降价风险;行业政策变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