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3年农林牧渔行业投资策略:等待冲击,拥抱通胀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孟维肖 2022-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上而下,我们认为2023年农业板块最根本的投资机会来自于:防疫政策优化初期疫情可能造成农业供给收缩,以及消费复苏后带来的通胀升温。

一方面当下防疫政策虽阶段性优化放开,但疫情仍多点散发,我们观察到甘肃酒泉、张掖,新疆昌吉等制种基地仍面临种子运输受阻的困境,大部分玉米、蔬菜种子无法运出,而海外各国在防疫政策优化初期,也都经历了因运输不畅、屠宰企业停工等造成农业生产的基层供应链中断的情况,我们判断国内在政策优化初期,疫情反复也将对农业生产产生冲击。

另一方面,短期消费基本面依旧疲软,但伴随各项刺激政策推出以及消费场景解锁、居民消费信心修复,预期2023Q2-Q3消费需求明显反弹将带动通胀升温。回溯历史,通胀背景下,农业板块往往跑出超额收益。

种植链条:粮价易涨难跌,转基因育种箭在弦上。供需偏紧背景下,看好2023年玉米、小麦行情。粮价上行+库存底部+制种成本抬升,玉米种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受益于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催化,2023年转基因玉米商业化有望拉开序幕。

推荐转基因相关标的:【大北农】【隆平高科】,关注【登海种业】【先正达】(拟上市)。

生猪养殖:景气依旧,优选龙头。2023年生猪供给恢复缓慢叠加需求边际改善,维持猪价乐观判断,板块业绩仍处于高速兑现阶段,当下在消费持续疲软的背景下,强势的业绩增长即是投资的确定性,建议把握板块回调参与的机会。

周期右侧关注业绩兑现,优选确定性龙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关注【天康生物】【华统股份】【傲农生物】【巨星农牧】【唐人神】等企业的成本下降速度。

肉禽:白羽鸡产业链底部复苏,种鸡引种受阻导致祖代存栏开始减量,预计2023年鸡苗供给大幅收缩,产业链迎来投资良机。

黄鸡景气下并未出现大量补栏情况,消费复苏将重新带动黄鸡价格回到高位,养殖效益持续高增。

白鸡关注:上游高弹性标的【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下游产能扩张明显的鸡肉企业【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禾丰股份】;黄鸡关注产能快速扩张的【温氏股份】【立华股份】,以及冰鲜黄羽鸡龙头【湘佳股份】。

动保:短期买后周期,中长期买成长。猪价上涨带动动保产品需求提高,但板块利润还未明显改善,随着下游养殖业持续盈利,22Q4企业业绩修复确定性强,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长期新版GMP与研发助力动保龙头公司保持成长。

关注:【中牧股份】【普莱柯】【生物股份】【回盛生物】【科前生物】。

饲料:需求回升,盈利改善。下游养殖景气刺激生猪补栏,饲料需求回升,豆粕价格高位回落,畜禽饲料盈利水平有望边际改善。

推荐饲料行业绝对龙头【海大集团】、特水饲料龙头【天马科技】;关注东北区域饲料龙头【禾丰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动物疫病大规模爆发;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新冠疫情反复;自然灾害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