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周报:高教板块业绩综述,分红及资金使用引发市场担忧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唐爽爽 2022-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本周高教板块发布年报业绩,在分红及资金能否自由使用方面引发了市场担心。

(1)新高教集团、中教控股、中国科培仍维持了分红,分红比例分别为 50%/44%/30%,中汇集团以股代息、希望教育暂不分红、宇华教育延迟业绩发布。

(2)在资金使用方面,市场担心在选营选非之前,学校资金受到监管、及资金出境分红存在不确定性风险;但我们分析,通过 VIE 架构公司借款给学校、或提供服务进行关联交易,通过缴利息税后分红或归还境外母公司贷款转移至境外目前仍为正常。

(3)选营选非方面,目前东北、江西已有过渡期办学许可证获批(中国科培已有学校获批),进度相对较快,其他省份处于可以提交申请、或仍处于征求意见中,广东省进展相对较慢;市场对选营选非需要补缴土地出让金及补税所需资金仍有担心。

(4)从收入增长来看,希望教育收入增长 30.9%增速最高、主要由于去年公司并购了 6所学校,剔除并购收入贡献后,我们估计希望教育、中教控股内生增速为 25%。而从 9月新增报名人数来前瞻未来收入增长,我们估计行业平均增速在 10%以上,其中中国科培由于广东理工教学评估、新高教贵州学校由于升本等影响对人数进行了一定控制。

(5)行业仍在加大投入,从而毛利率、净利率均有下降,希望教育表观经调净利有所下滑,剔除去年 1.79亿元一次性影响后仍增长 11%。新高教集团所得税率计提较为充分,已达 15%。

投资策略方面,

(1)高教板块继续推荐中教控股、新高教集团;

(2)K12学科培训推荐学大教育:公司是双减前少有的顺利完成定增的公司、在手现金充裕,高中一对一培训部分不受政策影响,初中部分已经剥离,公司近期也转型拓展至职业教育领域;

(3)素质教育推荐盛通股份:乐博有望在疫情后复苏,叠加行业预收款由年度改为季度、利好行业集中度提升;此外由于公司主业具备抗原检测盒子业务,近期受益于疫情改善。

(4)职业培训类推荐传智教育(公司在进行了课程改革、营销改革等举措后,今年受疫情影响明显减小,Q3业绩超预期)、行动教育(公司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消课,下半年迎来修复),关注中公教育的协议班退款进展,若顺利完成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行情回顾:跑输上证指数 0.57PCT本周中信教育上涨 1.19%,上证指数上涨 1.76%,跑输大盘 0.57PCT。2022年截至目前,中信教育指数下跌 14.02%,上证指数下跌 13.29%,跑输大盘 0.73PCT。

新闻摘要:教育部统计中国慕课数量超过 6.19万门,居世界第一;教育部表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浏览量超过 50亿人次,访客量达到 8亿人;世纪鼎利与多所高校合作开设 鼎利学院;京东与科大讯飞就智慧教育达成战略合作。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疫情恢复进度对线下教育带来影响。教育行业政策变动风险:教育行业政策变动影响K12,职教和高教板块公司的招生及收费等情况。招生人数不达预期风险:终端需求减弱或企业自身优势弱化等使招生困难。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