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周观点:地产政策愈发积极+全面降准,建材趋势已向上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2-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观点:政策端:近期民企融资改善“第二支箭”陆续落实中,以及各大银行加大力度给予房企授信额度,同时央行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房企融资逐步好转;销售端:近期杭州、成都、西安等强二线城市继续放松限购,越来越多城市放松限购或逐步带动市场销售回暖;我们认为,地产政策积极催化,而有代表性的城市限购放松将刺激销售逐步回暖,政策催化加速向实际需求传导;虽然短期多地疫情反复会影响基本面数据修复,但政策趋势已然向上,最难阶段已经过去,板块跟随市场的调整都将是配置良机;一方面,消费建材盈利拐点已现,Q3以来大宗原材料明显回落,毛利率有望逐季度改善;另一方面,微观信号已反映需求逐步好转,同时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下达,多省份额度相比22年明显增长,基建端也有望更快形成实物量。

按推荐顺序建议重点关注:东方雨虹、科顺股份(防水新规提标扩容,有效对冲地产下行带来的压力,明年还有沥青价格回落的预期,毛利率继续改善);其次是三棵树、坚朗五金(行业细分龙头,市场认可度高);然后兔宝宝、蒙娜丽莎(低估值、高弹性,c端销售稳定增长);伟星新材、北新建材(经营稳健,现金流好);青鸟消防(扩品类支撑收入高增长)。其次,从盈利周期来看,浮法玻璃处于周期底部,全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进入采暖季,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上涨,持续亏损下加速行业冷修,供给收缩使得行业价格触底,而Q4将是“保交楼”的高峰期,竣工周期或有支撑,新的供需紧平衡状态下或支撑玻璃新一轮上涨,建议关注旗滨集团。

玻璃:浮法玻璃供给侧持续调整,光伏玻璃提价落地。进入11月下旬以来,持续高位运行的成本使得全行业盈利承压,浮法玻璃冷修停产产能升至年内高位。我们认为,行业盈利持续承压,供给进入收缩阶段,随着进入采暖季,天然气价格将进一步上涨,成本端压力继续加大,或加速行业生产线冷修,行业供给收缩行业供需有望重回紧平衡状态;而价格的反弹仍需关注需求的恢复,11月以来地产放松政策再次提速,政策进入“全面呵护期”,从供需两侧出发维稳房地产市场;从宏观层面来看,地产竣工需求韧性依旧,18-21年地产销售面积超过17亿平,随着交房周期到来以及保交楼背景下,新开工加速向竣工传导支撑需求,目前仍处于大的竣工周期,明年开春需求有望集中释放;同时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渐露端倪,成长性业务占比逐步提升,逐步平滑周期波动。本周我们观察到,光伏玻璃涨价落地后,成交进入平稳期。建议关注浮法龙头旗滨集团、信义玻璃以及差异化发展的光伏玻璃小龙头亚玛顿、安彩高科。

消费建材:板块迎最佳修复窗口。进入四季度,消费建材企业行情依然取决于基本面和政策博弈态势,并且政策面已明显向好,基本面或于四季度迎来拐点。政策面更新,交易商协会推进下,民企融资改善“第二支箭”陆续落实中,目前龙湖、新城、美的置业授信额度已获受理,万科280亿已表达意向。后续资金支持方面,11月23日至24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六大行先后与万科、龙湖集团、金地集团、碧桂园、美的置业等房企签订合计超9000亿元授信额度。民企融资端获国有银行背书迎实质性好转;基本面情况来看,10月地产销售数据同比环比继续下行,尚未迎来拐点,成本端,四季度消费建材企业主要原材料沥青、钛白粉、乳液、PVC等多种大宗材料价格持续回落,Q4毛利率有望率先改善。我们认为此轮政策首先利好竣工端需求释放,民营地产商融资端改善将从实际层面落实“保交楼”政策,同时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将减少地方管控对工程施工进程的影响,当前建筑行业对材料和施工标准逐渐提升,消费建材龙头抗风险能力更强,更有望走出α特征,加速提升市场份额。建议关注贯穿施工周期且有行业提标催化的防水材料龙头(关注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市占率快速提升的消防龙头(青鸟消防);其次是经营质量优异的管材龙头(伟星新材)、零售渠道转型的涂料龙头(三棵树)、瓷砖小龙头(蒙娜丽莎),受益竣工周期的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

玻纤:价格涨后趋稳,Q4需求支撑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玻纤最新库存数据显示行业库存水平居于201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10月末行业库存接近67.32万吨,但环比下降2.67万吨,系年内首次出现库存回落。我们认为,库存回落主要系下游需求边际好转,其中基建市场来自贸易商、加工厂,以及深加工企业订单出现增长,风电市场自9月以来需求量逐步回升,10月风电企业已进入排产状态,年末将进入排产高峰期,预计将持续支撑玻纤需求回暖。供需关系修复情况下,我们认为玻纤价格9月基本筑底,目前已逐步走出底部区间,年末风电市场需求回暖下价格依然有上涨空间。我们认为,玻纤作为典型顺周期品种,短期由于经济压力进入下行周期,但随着价格降至中小企业成本线且下游需求逐步修复转暖,预计后续价格修复预期较强。从跟踪的行业扩产规划来看,2022年新增产能基本都已投产,而2023年新增供给有限,行业供需保持匹配,未来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各地刺激经济政策出台,经济复苏或带来新一轮景气周期,关注当前低估值的玻纤龙头(建议关注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

水泥:地产政策进入“全面呵护期”,基建专项债下发提速,短期水泥需求逐步进入淡季。当前影响水泥需求的两条主因地产及基建均出现边际利好:1)地产政策进入“全面呵护期”,房企短期流动性危机有望缓释,但各地因城施策推进放松、需求出现起色、引导投资回暖仍需时间消化:供给端政策迎来实质性放松,力度高于6月,政策包括:2022年11月初交易商协会、中房协、中债增进公司召集21家民营房企参与座谈会;11月8日交易商协会表示“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金额约2500亿元”;11月9日中债增进公司表示“年内有近万亿资金直接支持房地产”;11月14日银保监会、住建部和央行表示优质房企通过向商业银行申请保函可以置换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截至11月16日交易商协会已经受理了包括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美的置业等民企总金额超500亿元的发债需求。需求端仍待政策自上而下传导推进放松,我们认为Q4高能级城市有望持续优化四限政策:11月1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16条房地产支持政策,除了供给端提出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以外,需求端针对个人住房贷款、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杭州优化首套房认定标准,改为“认房不认贷”释放改善需求、北京优化限购区域、成都跟进放松限购政策,政策正逐步由中央传导至地方,且放松城市能级较高,房地产边际改善逐步释放。2)基建10月增速有所放缓,但专项债“提前批”额度发放,年前有望迎来赶工期:目前财政部已下达地方债“提前批”额度,相较往年下发时间更早,其中福建省2023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034亿元,比上年增长33.9%,其中专项债933亿,新增债券资金将用于支持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提前批”额度发放后,多地已开启专项债项目申报工作,疫情防控边际优化有利于加快年底赶工进度,实物工作量落地有望提速。我们认为,当前随着疫情反复及天气转冷,需求逐步进入淡季,但展望明年,地产与基建链仍是稳经济的重要一环,后续需求有望持续恢复,价格有望延续季节性变化,低估值、高分红的水泥板块将最受益。建议关注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及弹性标的上峰水泥。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贸易冲突加剧导致出口企业销量受阻;环保督查边际放松,供给收缩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成本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