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如何布局疫后修复主线的逻辑再探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如何布局疫后修复主线的逻辑再探讨。风险偏好回升驱动板块上行。伴随美债收益率自10月下旬以来的触顶回落以及11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出现边际改善。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推动消费类资产出现上涨。截至本周五(2022-11-18),食品饮料板块11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5.9%。其中啤酒、调味品、速冻食品、白酒四大细分板块涨幅居前;白酒板块中,场景受限最为严重的次高端酒企舍得酒业、酒鬼酒以及有望明显受益于本地疫情管理优化举措的古井贡酒涨幅居前。在春节备货旺季到来之前,基本面的扰动因素相对较少,估值以及场景复苏成为驱动板块走势的核心交易逻辑。分拆需求场景,关注次高端及在不同价格带有强势单品酒企的经营弹性。结合近期反馈,我们认为,不管是产业端还是资本市场普遍对于明年白酒整体基本面持中性偏弱的展望。但是,本轮调整周期既不同于2012年出现的需求断崖,也不同于2018年出现的需求波动,既有短中期因素的叠加,也有偶发因素的扰动,需要对需求场景进行更多层面拆分。1)从需求角度,2000/1000/300-600/100-300/100元五大价格带的需求驱动因素不尽一致。价格带越高,需求的应用场景更多,抗风险能力越强,这也是市场依然会将茅五泸列为明年核心推荐的底层逻辑;2)从实现需求场景的抓手来看,各大场景也不尽一致,我们认为,各价格带的消费升级是不变趋势,只是不同价格带消费升级的需求弹性存在差异,价格带越低需求弹性越大,价格带越高需求弹性越小,这是今年多数酒企300元以内价格带单品增速表现较好的底层逻辑。3)综合考虑各价格带需求的驱动因素,我们判断布局疫后恢复的选股逻辑主要可以围绕三点:第一,经济总需求的恢复进度;第二,消费场景的恢复速度;第三,该价格带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弹性。经济总需求的恢复需要时间,消费场景的恢复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可能存在波折,但场景修复是明确的,以宴请需求为主的次高端价格带最为受益;分析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弹性则有利于优选个股,次高端及以下价格带有强势单品的酒企在经销商优选品牌的背景下则会更具话语权,如老窖、汾酒、舍得以及地产龙头洋河与古井。白酒搭台,食品唱戏或许存在可能性。历经近两年的估值压缩以及市场对经济缓慢恢复的预期,有望推动白酒板块的估值企稳,而明年疫后修复则是核心变量。我们认为疫后复苏的逻辑是,人的流动带来经济行为的恢复,经济行为的恢复带来产出的增加,产出的增加带来消费升级和意愿的全面提升。白酒的受益逻辑第一层是消费场景的恢复,但是全面的消费升级和消费意愿的重新提升则相对滞后。但是,受益于人口恢复流动的线下冲动型消费,以及基于门店运营的供应链则具有受益逻辑。

因此,我们会继续挖掘采取门店模式经营、拥有大B渠道资源的公司。与此同时,在上两轮白酒产业调整周期中,具备提价能力、需求稳健、市场格局在优化的低估值龙头也充分受益于白酒板块的资金溢出效应,这也是后期值得跟踪的一条主线。投资建议:1)白酒板块方面,高端白酒需求最具确定性,维持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核心推荐;地产酒板块目前受益于当地消费升级以及有限的疫情影响,基本面整体优于全国性次高端,维持对地产酒龙头的推荐,重点推荐洋河股份,关注古井贡酒;次高端板块仍需密切跟踪本轮旺季表现,重点推荐山西汾酒,建议关注舍得酒业;2)大众品板块方面,密切跟踪餐饮供应链需求的恢复,维持安井食品、绝味食品以及立高食品的核心推荐;另外一方面,建议关注需求稳定、估值合理的细分龙头,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以及洽洽食品。风险分析: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原材料成本波动,食品安全问题,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