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电缆:业绩与盈利能力短期承压,在手订单充足支撑未来发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真桢 2022-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10月28日,公司发布2022 年前三季度报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5亿元,同比下滑1.88;实现归母净利润7.36亿元,同比下滑23.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54亿元,同比下滑21.03%。

受海缆项目延后交付影响公司业绩短期下滑,在手订单充足支撑未来发展:随着国内海上风电抢装潮的结束,以及疫情影响建设进程、部分海缆项目交付延后,且2022年新增海缆订单交期基本在2023年及之后,前三季度公司海缆系统收入同比减少5.26 亿元,导致公司营收与净利润有所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5亿元,同比下滑1.88%,其中陆缆系统30.89 亿元,同比增长15.96%,海缆系统19.26 亿元,同比下降,海洋工程6.39 亿元,同比增长9.48%;实现归母净利润7.36亿元,同比下滑23.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54亿元,同比下滑21.03%。其中2022年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8.05亿元,同比下滑,环比下滑11.66;实现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滑,环比下滑12.20%。截至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共94.45 亿元,其中海缆系统58.12 亿元,陆缆系统23.67亿元、海洋工程12.66 亿元。充足的在手订单将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保障。

盈利能力短期承压:受海风项目平价趋势、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同比下滑4.3pct;其中Q3单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同比下滑1.77pct,环比提升2.92pct。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率,同比下滑3.65pct;其中Q3单季度公司实现净利率,同比下滑1.74pct,环比下滑0.07pct。预计未来随着原材料价格趋稳、高毛利率海缆产品放量,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企稳回升。 “十四五”海风规划已接近200GW,公司作为头部企业将持续彰显竞争力:沿海各省市海上风电“十四五”规划陆续出炉。根据风芒能源统计数据,目前已出炉的沿海省市海上风电规划接近200GW,其中潮汕规划43.3GW、汕头规划60GW。2022年以来,我国海上风电招标规模已超16G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规模化扩张将带动海底电缆需求不断提升。海风发展呈现规模化、深远海发展的特征,漂浮式用、超高压交流、柔性直流海缆等高毛利率产品需求有望显著提升。公司作为海缆头部企业有望凭借地域优势、新产品技术优势、过往项目经验等持续彰显竞争力。根据公司公告,8月,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今年累计生产清洁电能突破20亿千瓦时。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海缆供应和施工EPC总包方,以世界级大长度大尺寸海缆创新制造工艺、世界级工厂软接头技术创新成果、全球首个浅海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动态缆创新敷设应用为项目提供了可靠的解决方案。

投资建议:公司是海缆龙头企业,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4.39亿元(+6.4%)、107.53亿元(+27.4%)、133.98亿元(+24.6;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92亿元(+0.2%)、16.63亿元(+39.6%)、20.14亿元(+21.1,对应EPS分别为1.73/2.42/2.93元。我们给予公司2023年37倍PE,对应目标价89.54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疫情反复、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新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