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吉林化纤:碳纤维募投项目实现投产,第二成长曲线逐步打开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杨伟 2022-1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 年11 月18 日,公司1.2 万吨碳纤维复材项目首条碳化线一次开车成功,该条碳化线是国内自主设计安装单体产能最大的首条平铺碳纤维生产线,通过对设备升级改造,年产能可达到3000 吨以上。

分析判断: 碳纤维需求多点开花,新能源行业助推市场景气度攀升近年来,我国碳纤维产业保持积极发展态势,以风、光为主的电力新能源快速增长拉动了碳纤维需求。据赛奥碳纤维数据,2021 年国内碳纤维市场维持供不应求态势,全年总需求为6.24 万吨,同比增长27.7%,其中国产碳纤维供应量为2.93 万吨,占总需求的46.9%,同比增长58.1%。其中风电领域需求量最大,为2.25 万吨,占比36.1%;此外,体育休闲、碳碳复材、压力容器需求量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28.1%、11.2%、4.8%,赛奥预测2025 年国内碳纤维总需求将达到15.92 万吨,2021-2025 年4 年CAGR 达26.38%。随着风电叶片大型化趋势逐渐明朗,传统玻纤亟需碳纤维等轻量化材料替代。2022 年上半年,国内多家企业发布了以碳纤维或碳玻混拉板材大梁的叶片,包括运达股份YD110(110 米)、明阳智能抗台风型海上叶片(111.5 米)、上海电气S112(112 米),北极星风电网预计到2025 年风电领域碳纤维需求达9 万吨,2021-2025 年4 年CAGR41.42%。本次开车项目为2021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产品碳纤维拉挤板材主要用于风电叶片生产,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能增厚公司收入15.40 亿元。

公司所属集团多年技术深厚积淀,前瞻布局碳纤维一体化业务2007 年公司所属吉化集团国内首创T300 级PAN 基碳纤维工业化生产技术,并于2011 年实现5000 吨碳纤维原丝项目投产;2019 年,经鉴定吉化集团25-50K 大丝束碳纤生产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吉化集团把握行业机遇,前瞻性布局碳纤维一体化项目,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现已形成年产6 万吨碳纤维原丝、3 万吨碳丝、复材1 万吨的生产能力。随着2022 年下半年15 万吨原丝项目、国兴1.5 万吨碳化项目、1.2万吨复材项目陆续投产,年底集团将具备年产16 万吨原丝、4.9 万吨碳丝、1.5 万吨复材产能;到“十四五”末期,预计原丝、碳丝、复材年产能分别可达到33 万吨、10 万吨、7.5 万吨/年。我们预计公司作为具有规模化成本优势的碳纤维厂商,将充分受益于下游巨大供需缺口,第二成长曲线迅速打开。

投资建议基于公司产品价格变化与新产能进度,我们调整之前的盈利预测, 预计2022-2024 年公司收入分别为37.12/42.61/47.15 亿元(此前2022、2023 年为37.68、58.95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0/1.77/3.15 亿元(此前2022、2023 年为1.46、4.59 亿元),EPS 分别为0.02/0.07/0.13 元(此前2022、2023 年为0.07、0.23 元),对应2022 年11 月21 日收盘价5.76 元PE 分别为284/80/45 倍。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粘胶长丝与短纤利润有望实现修复;此外,公司募投项目单线3000 吨碳丝生产线实现投产,叠加未来国兴碳纤维注入,公司碳纤维碳丝与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将业品为绩带来新的增量,公司成长曲线逐步打开。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维持 “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碳纤维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项目投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