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头科技2022年三季报点评:欧洲业务承压,净利率同比下行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洪吉然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年三季报:1-3Q21实现营收 43.9亿元,YoY+14.8%;归母净利润8.6亿元,YoY-15.9%。其中 3Q22实现营收 14.7亿元,YoY-0.6%;归母净利润 2.4亿元,YoY-34.5%。

点评:

国内量价齐升,欧洲业务承压。分区域看,1)海外:公司相继推出多款全基站新品,海外市场放量明显。22Q1-Q3公司的收入结构为海外:国内=7:3,其中 22Q3海外:

国内=8:2(海外收入中欧洲:北美:亚太=45%:25%:30%)。估计 22Q3欧洲市场收入下滑,主因俄乌战争+高通胀下可选品需求较弱,但德国市场表现相对亮眼,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北美市场收入实现翻倍增长,亚太市场营收小幅增长,主要系新品的接受度较高(业绩电话会)。2)国内:公司积极拓展 SKU+打开价格区间,实现扫地机产品量价齐升。据奥维云网,1-3Q22石头扫地机线上零售量/额同比+31%/+94%,高于行业同比(-29%/+1%),其中 3Q22石头扫地机线上零售量/额同比+13%/+52%,零售量/额的市场份额同比+5.3pcts/+7.6pcts;公司坚持高端化策略,截至目前仅 9月下调过一次价格,22年 9月石头扫地机均价相比 22年 6月下降 4%(同期行业均价下降 10%),主销产品 G10S 自 4748元(6月)降至4396元(9月),9月 G10S 的零售额市占率相比 8月有所回升(由 10.0%回升至11.7%)。

Q3净利率同比明显下行,前三季度经营性净现金同比-66%。1-3Q22公司毛利率48.5%,YoY-1.4pcts,其中 3Q22毛利率 49.2%,YoY+0.7pcts,指标改善系产品结构改善+自营渠道占比提升(国内和美国业务为自营,欧洲业务经销为主)。1-3Q22公司归母净利率 19.5%,YoY-7.1pcts,其中 3Q22归母净利率 16.2%,YoY-8.4pcts,主要系销售费用率同比大幅提升,此外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明显减少(远期外汇合约带来的损失)。3Q22销售费用率 19.6%,YoY+4.6pcts,主因行业竞争激烈+推新投入较多营销费用;研发费用率 8.1%,YoY+0.5pcts,主要系股权激励费用影响;

管理费用率 2.6%,YoY+0.5pcts。资产负债表方面,3Q22末公司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 49.86亿元,占总资产比达 47%,经营安全垫充分;3Q22末存货同比+72%,或因库存商品增长较多;3Q22应收科目同比+113%,应付科目同比增加24%。现金流方面,1-3Q22公司经营性净现金 3.9亿元,YoY-66%,其中 3Q22公司经营性净现金 2.3亿元,YoY-15%。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将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在强劲的研发实力支持下,产品矩阵不断丰富,自有品牌渗透率提升带动盈利水平增长。考虑到欧美需求或因通胀上行呈现一定收缩,以及行 业 竞 争 或 将 压 缩 相 关 公 司 净 利 率 水 平 , 下 调 公 司 2022-24年 净 利 润 为11.4/13.1/14.9亿元(相较前次预测分别下调 21%/16%/14%),现价对应 PE 为19、17、1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明显涨价,市场竞争加剧,海运通路不畅。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