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安信军工周观察:军工行业基金持仓比例创近三年新高,天舟五号成功发射对接创纪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宝涵 2022-1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1) 军工行业基金持仓比例达 5.29%, 净利增速 30个行业中位居第 8。

①利润表方面, 军工行业 2022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2910.03亿,同比增长 12.20%),归母净利润(291.89亿,同比增长 11.03%)。在A 股 30个行业中,军工行业收入增速排名第 7,归母净利增速则排在第 8位,均处于行业领先位臵。 2022三季度毛利率 24.56%,同比下降 0.30pct,期间费用率 12.45%,同比下降 0.49pct,净利率 10.03%,同比下降 0.11pct。 ②资产负债表方面, 1)行业整体预收账款与合同负债较期初减少 11.24%,除新材料板块较期初增长 0.94%外,航空、航天及信息化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或与均衡生产,交付确认及节奏变化有关; 2)存货同比增长 18.54%,其中航空、航天、信息化、新材料板块存货分别增长 20.39%、 14.11%、 17.92%、 14.66%; 3)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 16.28%,其中信息化和新材料板块较期初增加21.86%、 52.31%。 ③现金流量表方面, 2022前三季度军工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50.3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较多主要系去年同期主机厂等公司均收到大额预付款,基数较大所致。 ④基金持仓方面, Q3公募基金重仓持股中军工持股总市值 1306.72亿元, 持仓比例为5.29%,环比上升 1.05pct,达近三年来新高;剔除军工行业被动基金后,重仓持股中军工持股市值为 788.18亿元,持股比例为 4.55%,环比上升 0.85pct,仍维持在较高水平。Q3重仓持仓前十占比 69.04%(Q2重仓持仓前十占比 64.48%), Q3持仓前二十占比 87.48%(Q2持仓前二十占比 86.66%),持股集中度均有提升。 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增速均位居前列,再次验证我们对军工行业高景气度的判断。预计未来两年军工行业高速增长的确定性大,相对其他行业具有比较优势。

2)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升空,与空间站快速自主交会对接创纪录。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 11月 12日 10时 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从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并取得圆满成功。此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状态设臵,于 12日 12时 10分采取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货运飞船来访。交会对接完成后,天舟五号将转入组合体飞行段。此次任务中,首次实现了 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

这一技术突破对于提升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水平,提升空间站任务应急物资补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 13日 14时 18分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于15时 03分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天舟五号是我国第 5艘货运飞船,是我国空间站三舱建成后的首个来访飞行器,首次与“T”字构型组合体(含径向停靠载人飞船)实施对接,对接目标达 80吨量级,这也是我国首次在空间站有人驻留情况下实施货运飞船交会对接,具备故障情况下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任务备份能力,提高了近距离交会过程可靠性。此次任务也是天舟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 4次应用性飞行。天舟五号上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的货物共计约 5吨,携带补加推进剂约 1.4吨,将为神舟十五号乘组 3人 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同时,天舟五号还搭载多项试验载荷。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的货物共计约 5吨,携带补加推进剂约 1.4吨,将为神舟十五号乘组 3人 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本次任务还搭载了 3项试验载荷,充分利用货运飞船上行运力资源,支持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提高飞行任务综合效益。 我国当前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 空间站建设持续取得突破,或有望推动相关配套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提升。

重点关注航空、航天、信息化和新材料等方向:

1)航空装备: 无论是周边局势或是海空军建设都对军机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我国军机从数量和结构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预计随着国防预算向武器装备尤其空军、海军倾斜,有望推动军机换装列装加速。

前期多公司披露大额合同负债或将进一步改善产业链现金流,促进产品生产交付。我们认为航空装备在十四五期间将呈现高景气,带动产业链业绩提升,此外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及股权激励方案的增加也将推动行业利润水平提升。建议关注:【中航沈飞】、【中航西飞】、【洪都航空】、【航发动力】、【中航机电】、【江航装备】、【中航光电】、【中航重机】、【派克新材】、【航宇科技】、【迈信林】。

2)航天装备:导弹武器装备方面, 导弹行业主要驱动因素主要来自:

一是迭代期、二是战略储备需求增加、三是实战化训练带动。导弹领域十四五期间可能是最具有弹性的细分领域,将带来相关上市公司较快的业绩增厚,关注导弹板块的整体性机会,重点关注业绩弹性大、导弹业务占比高的标的。建议关注:【航天电器】、【新雷能】、【广东宏大】。 卫星互联网方面, 北斗导航领域: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链在 2021年同比增速开始增长,预计 2022、 2023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在北斗导航产业链中北斗导航芯片、北斗导航终端需求增速较高;卫星互联网领域: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望成为国内卫星互联网的主力军,目前虽然国内卫星互联网还在发展初期,但卫星互联网仍将成为 6G 移动通信的重要发展方向。建议关注:【振芯科技】、【盟升电子】。

3)信息化板块: 因国产化进程、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型号更新速度加快等因素,自 2018年以来持续超越行业增长,关注军工半导体、上游电子元器件、雷达及电子对抗、通信导航遥感等方向,部分公司业绩已率先进入高速成长阶段,预计 2022年仍将继续保持。建议关注:【振华科技】、【紫光国微】、【鸿远电子】、【智明达】。

4)新材料板块: 建议重点关注高温合金、钛合金及碳纤维复合材料方向。军用新材料技术已基本实现自主可控并代表国内领先水平,且型号认证的双/多流水体制等使得供应商有限,供给端竞争格局较好,需求端由于主战机型及配套发动机放量且新材料应用占比不断提升以及主机厂外协比例提升、国产替代等因素,预计行业未来增长确定性较高,且需求上量后规模效应将不断显现,带动单位成本不断下降,因此行业毛利率或仍有提升空间并逐步兑现至利润,并具有向民用市场急需开拓的可能性,长期成长性较好。建议关注:【宝钛股份】、【钢研高纳】、【西部超导】、【光威复材】、【中兵红箭】。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换装列装不及预期;导弹新型号研制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