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子洁能:余热锅炉保持景气,熔盐储能静待花开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彭广春 2022-1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余热锅炉行业龙头,具备长期发展动能。公司是中国余热锅炉行业的领军企业,主营业务包括余热锅炉、清洁环保能源装备、解决方案、备件及服务四大类板块,其中余热锅炉是公司最核心的业务,公司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深耕余热锅炉产业,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品牌影响力。从业务发展来看,公司立足余热锅炉主业,积极转型清洁能源领域,以熔盐储能为基点,拓展火电灵活性改造、光热发电等新兴业务,具备长足发展动力。2017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CAGR为17.08%,营业收入保持稳步增长。

碳中和政策驱动下,余热锅炉业务景气度向好。节能减排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策略,而余热回收利用是落实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国内余热资源丰富,且对比海外来看,余热资源的利用水平仍比较低。我们预计2025年余热资源均量可达到15.03亿吨标准煤,对应我国高温余热资源潜在可利用价值为6291.62亿元,余热锅炉作为高温余热利用的重要方式,也迎来发展的机遇期。以电站余热锅炉为例,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测算,2030年电站余热锅炉市场空间将达到120.25亿元,2021-2030年复合增长率为6.56%。此外,受益于余热锅炉产品老旧更换及产业设备投资增加,工业余热锅炉也将迎来发展机遇。公司作为余热锅炉行业的龙头,2019年引入华为管理体系,实现了内部管理能力的提升,在手订单稳步增长,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数量为80.47亿元,其中三季度新增订单23.92亿元。从市场地位来看,公司电站余热锅炉、干熄焦余热锅炉等细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位居行业前列。拓展清洁能源产业,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公司立足熔盐储能,积极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线的发展,为公司重塑高速增长曲线。熔盐储能具备规模较高、储能时间长的特点,虽然目前成本较高且转换效率较低,但熔盐储能优良的热特性可以使其在差异化的市场布局。从应用场景来看,包括火电灵活性改造+光热电站+综合供能。在火电灵活性改造方面,熔盐储能用于火电灵活性改造,具备调峰幅度深、调峰时间长、调峰速度快等特点,公司通过受让+增资共计持有赫普能源15.2%的股权,加快在火电灵活性改造的布局。赫普能源是全国火电厂调峰调频领域的龙头企业,不仅在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技术上具有多方面的储备,同时也在东北、华北地区具有丰富的火电灵改项目经验。

在光热电站方面,公司与在塔式光热发电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可胜技术合作,共同推进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的发展,公司参与了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该项目于2019年4月实现满负荷运行,让公司在光热储能一体化项目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在综合供暖方面,公司打造零碳示范园区,实现光伏发电530万千瓦时,年供蒸汽10000吨,为相关项目的拓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投资建议:在余热锅炉、余热利用、节能环保领域,国内与公司从事相似产品和业务的企业有【华光环能】、【双良节能】、【东方电气】作为可比公司,2022年平均PE为20.03倍。公司是余热锅炉行业的龙头企业,预计火电灵活性改造+光热电站+零碳园区的发展,公司订单量有望实现快速提升,助推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具备较高成长性。我们预计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81亿元、101.12亿元、114.08亿元,增速分别为32.0%、16.5%、12.8%。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4.44亿元、6.91亿元,增速分别为-56.9%、144.9%、55.7%。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风险提示:政策发展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技术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