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京东方A跟踪报告之三:22Q3业绩承压,控股华灿光电布局MLED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公司发布2022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7.44 亿元,同比下降19.45%;实现归母净利润52.91 亿元,同比下降73.75%(调整后);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51 亿元,同比下降91.72%(调整后)。报告期内收到政府补助46.72 亿元。 (2)京东方拟以不超过21亿元的自筹资金认购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A股股票,认购完成后将以23.08%持股比例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华灿光电公告显示,拟向京东方定向发行3.72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20.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7.5亿元将用于Micro LED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基地项目建设,3.3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 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影响业绩,产品结构动态调节体现出龙头良好盈利韧性:受终端需求不佳、客户端控库存等因素影响,半导体显示行业供需失衡,公司三季度业绩承压。公司前三季度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计提74.82 亿元(大多为存货跌价准备), 转回转销后,报告期内减值损失共影响归母净利润约-21.55 亿元。考虑到目前LCD 面板价格大多跌破现金成本,本次减值准备计提体现了会计处理的谨慎性,后续若面板价格回暖,减值准备可根据情况转回或转销。收入结构方面,公司积极进行动态产品结构调整,2022 年前三季度TV 收入占比20%,IT 收入占比47%,MBL& 其他收入占比33%,其中OLED 收入占比21%,相较2021 年底提高近十个百分点。 面板价格企稳,边际改善预期增强:根据WitsView 公布的10 月下旬的面板价格数据,电视面板价格在经过连续五季下滑后开始企稳回升,32、43、50、65寸TV面板分别报价27、48、81、107美元/片,均较9月小幅上涨1美元。伴随着面板厂积极的执行减产计划,下游TV面板库存压力趋缓;同时,需求端,整机厂开始购入面板储存战备库存,为迎接第4季销售旺季及23年终端需求回归准备。我们认为,在供需两端的共同作用下,LCD面板价格将在四季度持续回暖,公司盈利水平有望边际好转。 持续加码布局MLED 业务,通过控股华灿光电打通MLED 全产业链:MLED业务是京东方“1+4+N”事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进行前瞻技术储备、确保全球显示龙头地位的关键布局,MLED 业务22 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长同比超过50%。从公司MLED业务布局上看,已实现由直显到背光的全面覆盖;已分别成立专门的MINI直显以及车载、显示器、TV等MINI LED背光业务部门;在MLED领域推出P0.9玻璃基Mini LED直显、75英寸和86英寸8K Mini LED、34英寸玻璃基Mini LED电竞显示器等多款产品,并率先实现玻璃基Mini LED产品的量产商用,已为创维、康佳、AOC等下游客户供货。公司仍在持续加码布局MLED产业。10月底,公司公告,下属控股子公司创元科技拟投资建设应用LTPO技术的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主要生产VR显示面板、MiniLED直显背板等高端显示产品,项目总投资290亿元。而通过本次对华灿光电的战略投资,京东方将实现对MLED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整合,进而融合自身在封装、应用领域积累的优势资源,完整打通衬底、外延、芯片、封装、应用全产业链,尤其是快速补充LED芯片关键技术,与公司主动式驱动、高速/巨量转移技术协同,构建完整MLED技术体系。

Mini&Micro LED 技术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重要选项,市场前景广阔: Mini&Micro LED以更高的亮度、色彩色域、对比度、显示寿命等优势已然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重要选项;而从技术发展看,LED直显技术迭代空间大,可从Mini LED往Micro LED方向发展,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应用领域也将逐渐拓宽,由商用市场如指挥调度中心、会议室往高端影院、高端展示再到消费级市场如AR\VR等方向渗透,应用边界持续拓宽。根据TrendForce数据,预计2030年MLED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3300亿元,其中MLED直显领域将超过1800亿元,21-30年CAGR达到18%;MLED背光领域将超过1200亿元,21-30年CAGR超30%。

华灿光电是行业前列的LED 芯片供应商,掌握Mini/Micro LED 芯片核心技术: 华灿光电的Mini LED芯片是和京东方形成战略合作的纽带,华灿在Mini RGB直显和Mini背光方面已经有多年的积累。华灿光电在2019 年便开始量产销售Mini LED 芯片,技术积累和布局较早,目前其Mini LED RGB 芯片已应用于主流终端厂商多个重点项目中,Mini LED 背光芯片已覆盖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车载等全尺寸全系列终端产品。Micro LED方面,华灿同样具备多年的技术积累,在特别是在芯片端,2017年开始已经与韩国一线背光显示终端品牌合作,在技术研发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Micro LED中小尺寸产品良率进一步提升,大尺寸圆片波长均匀性达到业内领先水平,Micro LED像素器件在22年10月实现了上屏点亮。

维持“买入”评级:基于目前面板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60.33(-66.6%)/86.2(-62.5%) /132.49(-49%)亿元,对应PE 估值分别为23X/16X/10X,对应PB 估值分别为1.0X/0.9X/0.9X。考虑到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以及其在行业下行周期中的盈利韧性和MLED 等创新业务前景,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面板价格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MLED、折叠屏等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元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