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岳先进:业绩短期承压,长期受益SiC行业需求爆发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兰兰 2022-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下降27.19%,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319.17%;扣非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降837.18%。2022年Q3实现营收1.09亿元,同比下降11.57%,环比增长16.47%;归母净利润-0.44亿元,同比下降890.71%,环比下降52.99%;扣非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降28463.24%。

业绩短期承压,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公司2022年Q3毛利率-11.68%,环比下降11.92pct;净利率-40.94%,环比下降9.73pct;净资产收益率-0.83%,环比下降0.29pct;公司业绩与盈利能力均持续承压。前三季度因疫情及国际形势变化对公司新建产能进度造成不利影响,公司正积极调整现有产能,逐步加大导电型衬底产能产量。在主要产品结构调整过程中,因产线、设备调整等导致临时性产能下滑,进而导致了销量、营业收入和综合毛利率的下降。同时非半导体晶棒收入受下游市场影响,单价有所下降,进而对营收和毛利产生不利影响。费用方面,Q3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占营收比分别为2.59%/20.34%/31.43%/-5.70%,同期变动分别为1.97/10.29/7.51/-4.33pct。研发费用0.34亿元,同比增长16.22%,主要系公司加大大尺寸及N型产品研发投入所致;管理费用0.22亿元,公司上市、人员增加、产能建设等导致公司管理费用上涨较多,同比增长78.95%深耕导电型衬底领域,加快推进战略布局:公司在过去的发展中不断进行技术突破,对半绝缘型和导电型两种产品均已实现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和产业化能力。目前,公司已将济南工厂的部分设备从生产半绝缘型产品向生产导电型产品转换,正在建设的临港工厂更是以导电型产品为主。公司在上半年通过了车规级IATF16949体系的认证,为公司SiC产品进一步开拓全球汽车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快了产品在下游应用的渗透。同时,公司持续加大8寸导电型衬底产业化突破,在前期自主扩径实现8寸产品研发成功的基础上,加大技术和工艺突破,积极布局产业化。

新能源驱动行业快速成长,SiC助力公司长远发展:根据Yole报告,2020年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为7.31亿美元,受益于电动汽车/充电桩、光伏新能源等市场需求驱动,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44.6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43.62%。碳化硅衬底的需求有望因此获益并取得快速增长。

公司目前已实现导电型衬底的批量供货,2022年7月,公司与客户签订了预计含税销售三年合计金额为人民币13.93亿元的长期供货协议。公司目前正加快上海临港项目建设,以提高导电型衬底产量产能,临港项目投产后有望随着产能的释放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主要从事碳化硅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微波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宽禁带半导体衬底材料在5G通信、电动汽车、新能源、国防等领域具有明确且可观的市场前景,是半导体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半绝缘型和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公司自主研发的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产品,实现了我国核心战略材料的自主可控。同时,公司的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正在全球知名的电力电子领域客户中进行验证,并开始批量供货。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新能源市场高景气度带来的碳化硅衬底需求旺盛,导电型衬底扩产助力公司业绩更上台阶。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5/0.61/1.87亿元,EPS为-0.34/0.14/0.43元,对应PE分别约为-355X、843X、275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研发效果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临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