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望软件:Q3单季营收环比改善,持续高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近日,中望软件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下降1.91%;归母净利润亏损1903.32万元,同比下降119.34%;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7429.72万元,同比下降269.71%。

Q3单季度收入环比改善,坚持高比例研发投入 根据三季报披露,Q3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31%,环比增长44.04%,营收状况得到改善;归母净利润为1735.76万元,同比下降65.12%;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485.03万元,同比下降117.68%。在国内外疫情反复、国际局部地区冲突、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宏观背景下,公司下游客户的整体资本开支意愿有所下降,尤其是中小企业对软件的购买计划存在递延,加大了业务开拓难度。公司积极克服困难,创造线下拜访客户、海外出差等业务条件,缩短与客户的距离,提升客户满意度,争取更多业务机会。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教育业务在第三季度逐步恢复节奏,业务团队在项目验收与业务新拓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教育业务在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

公司始终坚持高比例研发投入,通过提升产品力,力求满足客户多元使用场景以及对于持续提升生产效率的诉求。前三季度研发投入2.08亿元,同比增长69.74%,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9.43%,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5.09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注重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矩阵、研发人员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自主可控进程加速,信创产品升级凸显国产优势 近年来,外部环境压力倒逼我国加快自主可控的步伐。中望软件具备核心技术的底层开发能力,产品核心模块不依赖于第三方供应商,有效避免了在商业竞争及贸易争端中被第三方“卡脖子”的情况。公司积极探索“制造行业和工程建设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及“国产CAx技术底座”的合作路径。今年以来,公司分别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在工程建设、城市规划、清洁能源等领域应用自主工软技术和国产化方案、打造国产三维行业应用软件、技术联合攻关等合作方案。 公司持续对信创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如“中望CAD Linux升级至2023 SP1版本”、“中望3D Linux 2023内部测试版本已准备就绪”,上述产品的升级让公司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并为进一步拓展信创市场奠定基础。此外,公司携手贵州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贵州大学等优秀校企单位进行全面合作,如“中望软件作为国产工业软件领域唯一协办的软件企业,全程助力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2 贵州区赛事的成功举行”。

深化All-in-One CAx”,积极拥抱工软云化大趋势 公司继续围绕“All-in-One CAx”战略,保持主要产品线的持续升级迭代,按照既定节奏完成产品“更新与发布”计划;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围绕“正版化”、“国产化”、“数字化”进行业务开拓。 10月13日,公司成功举办中望云原生CAD的首次发布会,并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对基于云原生架构的三维和二维CAD产品进行公测。本次发布会是中望积极拥抱工软云化新趋势、充分发挥自主核心技术积累优势、探索云上设计协同新实践的一次重要成果展示,重磅推出了两大云设计协同平台,Cloud2D、Cloud3D可支持云端的产品设计、仿真分析、工程图绘制,具备灵活部署、多端统一和设计协同三大特性,一步到位实现云端设计协同。借助中望CAD成熟的底层图形处理和输出技术、结合多年的开发经验,当前的Cloud2D具备了全场景DWG看图能力,并在行业内率先具备了Web端的三维着色显示能力。Cloud3D具备高效的三维设计能力,强大的生态扩展能力,将桌面端的前、后处理模块,求解器进行微服务化改造,再通过云原生模式实现与三维设计模块打通,单一数据源驱动的特征得到了延伸,Cloud3D在设计、仿真之间的数据壁垒不再存在,设计仿真在云端实现了真正的一体化。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2/23/24年实现营业收入7.8/10.1/13.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2.3/3.0亿元。中望软件围绕All-in-One CAx战略进行业务布局和市场拓展,是研发基础工具国产化3.0阶段核心标的。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由于公司处于投入期,净利润不能完全反映公司盈利情况,我们采用PS进行估值。给予6个月目标价为266.38元,相当于2023年的23倍PS。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研发不及预期;产品推广和产业生态建设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建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