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阿里巴巴-SW:2022云栖大会亮点小结

来源:海通国际 2022-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近期参加了为期3天的阿里巴巴2022年云栖大会,会议以“计算·进化·未来”为主题,开启多项前沿的技术与思想议题,欲引领云计算进入下一个时代,包括宣布自研CPU倚天710已大规模应用,提出云计算的三大变革趋势等。以下我们对大会过程中的一些亮点以及我们的参会体验进行了总结。我们认为会议中的几个主要亮点包括:阿里云相关核心科研能力的最新进展发布;备受关注的产品钉钉和瓴羊的理念阐释;阿里云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思考和决心。

点评一、核心科研能力的最新进展:云计算的核心能力提升最受关注云计算的看点张建锋表示,云计算正面临三大变革:1)云重构硬件体系,包括数据中心、芯片、服务器等(阿里宣布自研CPU规模应用);2)软件研发范式发生深刻变革,Serverless、低代码、AI大模型开源等将大幅提升软件生产效率(宣布核心产品全面Serverless化,未来80%的应用会由业务人员通过低代码开发);3)云和端正加速融合,算力从端转移上云(发布磐久超高性能网络)。据阿里技术风险与效能负责人张瓅玶,今年阿里在PaaS支持的业务形态中支出占用云总成本达43%。

1)阿里自研的CPU倚天710得到大规模应用,未来两年内,阿里云20%的新增算力将使用自研CPU。倚天是去年阿里云栖大会发布的首颗自研CPU芯片,目前已在阿里云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例如,天猫双11核心交易系统)和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应用,包括材料研发、广告推理、语音推理、电商交易等多个领域。在数据库、大数据、视频编解码等核心场景中,倚天710其视频编码应用性能提升80%、数据库性能提升30%、AI推理性能提高了70%,算力性价比提升超过30%,单位算力功耗降低60%。

2)阿里云宣布核心产品全面Serverless化,未来云将全面Serverless化,更加接近“电网”模式,按计算的调用次数付费。目前,阿里云已拥有超过20款Serverless产品,依托于Serverless架构,云上研发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实现了软件研发的服务化、模块化、可编排、可组装。低代码方面,据张剑锋,未来80%的应用会由业务人员通过低代码开发。钉钉上的低代码应用数突破500万,低代码开发者超过380万。AI方面,认为未来模型即服务。

目前,达摩院在中文AI模型社区魔搭ModelScope上,开源了超300个模型,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AI应用。

3)未来,万物皆计算机。云栖大会展出多款无影架构终端,包括包括无影笔记本、RokidAir+Station、谷东工业AR眼镜、MAXHUB智能显示器、5G本DEXBOOK等。在PC电脑端,未来阿里云继续将RISC-V芯片(“玄铁C908”发布,较业界同性能处理器能效提升超20%)和无影架构结合,实现更高性能、更低能耗,并实现全栈自研。

4)磐久超高性能网络。阿里云将服务器、网络、数据中心进行了一体化架构升级,研发了超高性能的网络——磐久PredFabric,长尾时延显著降低90%,低至2微秒,同时,阿里云将云服务器的接入带宽提升了一倍,可达1.6Tbps,实现了在AI场景下的通信效率倍增,保障集群算力的线性输出。数据库看点:阿里推出数据库独立品牌“瑶池”,将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PolarDB、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云原生多模数据库Lindorm等产品统一归属到全新品牌“瑶池”。据中国人寿,阿里云自研PolarDB数据库已经支撑其数十套金融核心系统,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敏捷可控。云计算的应用场景:包括汽车云、政务云等多场景汽车云:阿里云在研发、制造、流通三个业务场景形成了“自动驾驶云”“智造云”“营销云”解决方案,目前,阿里云“汽车云”在国内已服务超过70%的汽车企业,小鹏、一汽、吉利、长城、长安、地平线等均已上云。

政务云:阿里云发起成立“数字政府行业咨询协创中心”,并发布了《云上数字政府建设系列参考指引》,中国信通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共同见证了本中心的成立,并进行了《参考指引》的联合发布,未来将与阿里云在数字政府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影视云:阿里云与FIRST影展设立“无影创作奖”。2022年,追光动画历史上渲染量最大的影片《新神榜:杨戬》在阿里云上的渲染时长则达到了1.58亿核小时,平均单帧渲染时长达17小时。

阿里下一代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对象:自动驾驶、量化金融、生物制药。

二、受关注的产品最新进展:钉钉和瓴羊大会中比较受关注的产品包括:1)钉钉操作系统;2)羚羊企业数字化服务。钉钉作为许多企业客户接触阿里云服务的第一个“触点”,对阿里云服务起到了一定的导流作用;瓴羊作为今年6月新近成立的子公司,首次在云栖大会亮相,并对体系结构进行了解读。我们认为,钉钉的底层逻辑首次得到了简明扼要的阐释,且目前的部署模式有具体操作性。瓴羊产品体系刚刚搭建完成,其具备的阿里经验沉淀有宝贵的价值但在实操过程中还有一些待解决的问题。

钉钉:底层逻辑不同与IM不同,云钉一体战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数字化阿里对钉钉的底层逻辑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释:钉钉的底层是基于有组织的IM,不同于市场上其他通讯工具(比如微信)。钉钉团队认为,IM即业务,也就是说,有组织的IM能力,不是只用于办公协同,因为IM是一个高频场景,完全可以和业务结合,是实现业务数字化的捷径。在应用场景上,百丽是一个较好的案例。目前,百丽时尚的业务流程可以在钉钉群聊中完成和流转,百丽与阿里云未来合作将覆盖百丽时尚的商品企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物流仓储、零售分销等完整供应链环节,并探索钉钉酷应用在时尚行业的落地场景。

基于这样的底层逻辑,钉钉的1000人团队向2000万左右企业客户提供三种PAAS产品,助力业务数字化:1)I-PAAS,核心产品为连接器;2)A-PAAS,主要产品是低代码;3)B-PAAS,钉钉酷应用。目前钉钉有三种收费模式:1)免费的钉钉;2)专业版,收费标准9800元/年;3)企业专属版,根据企业不同的数字化需求进行定制。

在具体部署方式上,钉钉有三种模式:1)公有钉,也即钉钉专业版;2)混合部署,在运行上参照公有钉的能力,但是为了企业的专属安全目的,钉钉做了防截屏、防聊天等等功能,具体例子是在部署方式上做了一些优化,比如聊天、通讯录存在本地;3)专有钉,针对不能上公有云的客户进行私有化部署。

拓客策略上,钉钉更像是客户接触阿里云服务的第一个“触点”,钉钉在给阿里云起到了导流的作用。“云钉一体”是阿里坚持的路线。钉钉的大客户部门会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并在未来将他们转化为云的客户。钉钉的“云钉一体”战略落地后,钉钉定位于企业级的协同办公和应用开发平台。两年以来,云钉之间相互拉动大客户增长,本财年第一季度,阿里云和钉钉双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速达30%。在典型客户代表上,快消、传统制造业都是“云钉一体”的客户群体,比如鲁花集团、波司登、上海三菱电梯、立白、百丽时尚、蒙牛、复星、特步等企业。

瓴羊:以阿里的经验沉淀为优势,以数据为核心驱动高质量增长瓴羊是2022年6月阿里成立专注于企业数字化服务的子公司,目前服务客户包括天猫淘宝等体系内商家,以及外部工具并提出“NotSaaS,ButDAAS”的口号(不是数字化工具的改革,而是数字化改革的工具)。在产品服务上,瓴羊沉淀了阿里在电商行业的经验与能力,针对数据治理和分析、营销、销售、服务、供应链等企业核心经营领域,推出了分析云、营销云、产销云、客服云、开发云等智能产品矩阵。云栖大会上,瓴羊CEO朋新宇在峰会上解读了DAAS体系结构,即DAAS=Data+Analytics+Applications+Success,并表示“每家企业都在寻找如何用数据智能驱动高质量增长的密码。围绕客户需求、客户价值建立的瓴羊DAAS,和企业所需要的数字化能力体系,本质上是殊送同归的。DAAS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数字化的体系结构。”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竞争格局,瓴羊和德勤合作的行业报告中把企业划分为:领军者-数字化成熟度高的大型企业、创新者-数字化成熟度高的中小型企业、初学者-数字化成熟度低的中小型企业、追赶者-数字化成熟度低的大型企业这四类,并提出了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DAAS建设路径。比如,针对领军者,这份报告提出的DAAS建设路径是“结合自身需求,选择定制化的业务方案和系统工具。在转型过程中,精力应该同时兼顾对组织文化、人才结构、业务流程等深层次问题,以实现持续的、更为深刻的转型”。

根据我们的调研,瓴羊自推出以来累计服务客户3000家左右,包括淘系内外新零售、金融、地产、制造业、互联网等行业客户,其中零售依然是主要客户群体(约8成)。客户使用瓴羊工具过程中在其他平台形成的数据沉淀不会回传回阿里。我们认为,对商家而言,阿里体系沉淀的零售经验是瓴羊产品最宝贵的价值,但瓴羊对商家运营的其他平台(诸如抖音、快手、京东等)未必理解深刻,商家可能还需要其他平台提供的工具支持;并且我们发现,在实操过程中,商家已经在使用的数据分析工具、库存管理工具等可能会与瓴羊提供的功能形成重复,比如如果商家已经在使用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其库存管理工具和瓴羊的功能较为重复,但又不能耦合。

三、阿里云助力中国企业出海:在本次大会的出海论坛中,阿里云提出了“3年支持100家出海企业营收过亿元”的中长期远景,以及坚持投入基础设施等发展战略。

阿里云的出海服务目前面向阿里集团自身业务(包括Lazada,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站,Daraz等)以及外部客户。

阿里云重点关注的市场是东南亚和中东,主要由于在阿里看来,这是两个GDP以及数字经济都在高速发展的市场。

从阿里自身业务的角度,Lazada(主要市场在东南亚)和Trendyol(主要市场在土耳其)也是阿里国际业务板块中增速最快的业务。外部客户中,阿里云的主要海外客户目前也集中在东南亚。行业上,阿里云海外业务覆盖游戏、互娱、金融科技以及跨境电商。

在基础能力上,阿里云支持国际业务的主要优势在于:1)物流基础设施,菜鸟目前拥有231个跨境仓库,全国领先;2)丰富而且多维的全球合规资质,阿里云获得了近200项安全合规资质,是亚洲权威安全合规资质最全面的云服务商之一;3)本地化的服务团队和本土解决方案:在新加坡等国具备本土化团队,在税务咨询等落地场景中可以支持到客户;并且能根据各个市场的环境与行业特点,提出差异化的解决方案。目前的进展: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5个可用区,位居全球第三、亚太第一,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并为全球400多万客户提供服务,并在海外与超过10000家生态伙伴达成合作,覆盖ISV、技术、资讯、销售、市场等多个领域。

未来阿里云在发展战略上会坚持:1)持续投入全球基础设施布局,包括在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的扩容;2)坚持利用创新能力为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比如提升云原生产品能力;3)建立出海服务联盟,建立全球生态体系,和保障客户业务的长期发展。

我们在近期也对中国出海电商进行了密集调研,在趋势上,我们觉得:1)跨境电商是一个主线,包括平台、基础设施、saas营销工具等;2)在市场上,东南亚、拉美、欧美都是中国商家关注的市场;3)中国商家对平台的商业化进程以及全闭环链路能力比较看重。我们认为阿里云的能力和服务对商家有价值创造,且在一些非腾讯系或字节系的客户拓展(比如,非腾讯系的游戏工作室、游戏公司等)上有优势。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