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2022年三季报总结:景气持续,板块分化

投资要点 2022年前三季度,电新行业重点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 56.02%我们统计电新行业 454个重点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总体归母净利润为 2797.8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 1793.31亿元增长 56.02%;其中第三季度总体归母净利润为987.6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 665.40亿元增长 48.43%。第三季度行业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新能源车行业销量超预期,带动产业链企业出货高增;光伏行业总体需求旺盛,产业盈利能力稳健;电源工程和电网工程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带动电力设备相关企业实现业绩增长等。

电力设备:火电灵活性改造需求提升,电网投资望加速落地,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25.83%

(1)电源:2022年 1-9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 3926亿元,同比增长 25.1%,其中火电 547亿元,同比增长 47.5%。在新能源发电占比日益提升的背景下,火电灵活性改造的需求随之提升,21家电源设备企业第三季度总体业绩同比下降 28.20%,环比增长 36.55%。

(2)电网:2022年 1-9月,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 3154亿元,同比增长 9.1%,前期受疫情等影响,投资进度拖延,按照年初国网规划投资 5012亿元,叠加南网拟固投 1200亿元,第四季度剩余投资额约为 3058亿元,相关投资项目有望加速落地。总体看,电力设备板块共 180家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 449.86亿元,同比增长 34.8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 166.57亿元,同比增长 25.83%,环比下降 1.53%。

建议关注:1)受益于特高压发展的一二次设备龙头,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瑞、中国西电;2)配网智能化设备中具有技术壁垒的公司,亿嘉和、宏力达、智洋创新;3)受益电表替换周期,海兴电力、炬华科技等;4)火电灵活性改造,东方电气。

工控:国产替代仍为主旋律,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9.27%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受国际局势、国内疫情冲击影响,GDP 增速为 3.0%,在疫情影响下,外资工控企业产品供货、运行调试均受阻,本土企业配套能力、服务效率占优,市场份额迅速提升。总体看,电力设备板块共 20家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 56.66亿元,同比增长 6.8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 20.04亿元,同比增长 9.27%,环比下降 12.09%。

建议关注:市场布局领先,受益国产替代的,汇川技术、中控技术、麦格米特等。

新能车:电池企业盈利改善,行业景气维持,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71.47%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 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471.7万辆和 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约 120%和 110%,市场占有率达到 23.5%,第四季度存在抢装需求,全年销量有望达 650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2年 1-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装车量分别为 372.1GWh 和 193.7GWh,同比增长 176.2%和 110.5%,第三季度增速维持较高水平。

(1)电池端:随着顺价机制持续有效、企业规模效应提升以及产品结构升级等,40家电池企业第三季度总体业绩同比增长 146.04%,环比增长 47.66%;

(2)材料端:四大主材产能释放临近高峰期,供需格局有所改善,46家材料企业第三季度总体业绩同比增长 26.62%, 环比下降 8.70%;

(3)设备端:电池产能尚处于建设高峰期,设备交付旺盛,8家设备企业第三季度总体业绩同比增长 56.44%,环比增长 25.78%。

总体看,新能源车板块共 139家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1007.26亿元,同比增长 67.3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 404.69亿元,同比增长71.47%,环比增长 14.95%。

建议关注:1)一条主线:全球竞争力的核心标的,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蔚蓝锂芯、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恩捷股份、中伟股份、格林美、星源材质、宏发股份等。2)四条支线:供给紧张的负极龙头,璞泰来、杉杉股份、贝特瑞、中科电气、索通发展、福鞍股份等;行业扩产周期较长的电池铝箔龙头,鼎胜新材、万顺新材;底部反转的电解液,天赐材料、新宙邦、多氟多。

新能源发电和核电:光伏景气度较高,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42.24%

(1)光伏:需求端持续景气,2022年 1-9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 52.6GW,同比增长106%,其中 9月新增装机 8.13GW,同比增长 132%,2022年 1-9月组件出口量为 124.3GW,同比增长 70.2%,其中 9月组件出口量为 12.8GW,同比增长 34.3%。

海外市场+国内分布式需求旺盛具备可持续性,国内集中式项目有望逐步启动,我们预计 2022-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分别有望达到 250GW 和 330GW;

供给端,四季度硅料产能进入释放高峰期,目前已出现价格松动,产业盈利有望再分配,并支撑下游放量加速。67家光伏企业第三季度总体业绩同比增长70.23%,环比下降 22.34%。

(2)风电:2022年 1-10月国内海上风电招标量达19.63GW,四季度和 2023年海风有望加速放量。由于三季度疫情影响装机节奏,且整机执行价格处于下行通道,37家风电企业第三季度总体业绩同比下降13.45%,环比下降 36.93%。

(3)核电:截至 2022年 9月底,中国已有 8台核电机组核准建设,根据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预计在 2022-2025年间,中国将保持每年 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有望带动核电相关设备需求提升。11家核电企业第三季度总体业绩同比增长 15.03%,环比增长 8.10%,保持稳健偏快发展。

总体看,新能源发电和核电板块共 115家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合计达到 1284.09亿元,同比增长 59.5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 396.37亿元,同比增长 42.24%,环比下降 22.73%。

建议关注:

(1)光伏:1)强α标的,TCL 中环、欧晶科技、通威股份;2)电池新技术,爱旭股份、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东方日升、钧达股份;3)辅材环节,帝科股份、福莱特、福斯特、海优新材、赛伍技术、宇邦新材;4)逆变器,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德业股份、禾迈股份、昱能股份、禾望电气;5)其他:大全能源、金博股份等。

(2)风电:1)盈利改善的全球竞争力零部件龙头,金雷股份、日月股份、新强联、恒润股份;2)成长确定性高的海风赛道,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3)其他,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大金重工、中材科技、双一科技、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等。

(3)储能:天能股份、卧龙电驱、星云股份、南网科技、普利特、派能科技、鹏辉能源、南都电源等。

风险提示原材料波动风险;海外政策变化的风险;疫情影响产业链正常运行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