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方华创:IC国产化,半导体设备龙头充分受益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付强,徐勇 2022-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公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0.12亿元(62.19%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86亿元(156.13%YoY)。

平安观点:三季报靓丽,年报预告高增:公司公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0.12亿元(62.19%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86亿元(156.13%YoY),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74亿元(181.08%YoY)。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是43.98%(3.04pctYoY)和18.65%(6.30pctYoY)。公司2022Q3单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68亿元(78.11%YoY)和9.31亿元(167.71%YoY),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1.12%(3.29pctYoY)和21.73%(6.52pctYoY)。作为设备公司,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随着营收规模扩大而提升,规模化优势凸显。另外,公司研发费用始终保持较高的占比,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12.22亿元,同比增长40.73%,占营收比重达到12.21%。费用端: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79%(-0.69pctYoY)、8.01%(-2.48pctYoY)和-0.51%(-0.49pctYoY),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伴随着营收扩大而下降。

公司电子工艺装备主要包括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和新能源锂电装备,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先进封装、半导体照明、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光伏、新型显示、真空热处理、新能源锂电等领域。

半导体设备在手订单饱满,产品矩阵持续扩张:受下游行业需求拉动,公司半导体装备产品工艺覆盖率及客户渗透率持续提高,刻蚀机、PVD、CVD、立式炉、清洗机、ALD等设备新产品市场导入节奏进一步加快,在集成电路领域主流生产线实现大批量销售,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半导体及光伏设备出货量快速增长。公司真空热处理及磁性材料设备在市场拓展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截至2022Q3,公司存货达115.7亿元,同比增长52.13%,合同负债65.12亿元,较22Q2增加8.3亿元,其中大部分订单是半导体设备,下游需求旺盛,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半导体设备技术难度高、研发周期长、投资金额高、依赖高级技术人员和高水平的研发手段具备非常高的技术门槛。国内半导体装备企业虽然在近年内展现了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但与美、日等国家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主要被美国、日本、荷兰企业所垄断。2021年行业CR5占比66%,CR10占比77%,长期来看半导体等核心技术的国产化需求凸显,同时中芯等积极扩产也加速了国产化设备的导入进程,北方华创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将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主要业务为电子工艺装备和电子元器件。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平台型公司,设备品类丰富并持续扩充,公司将持续受益于下游晶圆厂的产能扩张。结合公司设备交付节奏及对行业发展的判断,我们调升此前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73亿、26.40亿和34.11亿元(原值为16.31亿、22.20亿和29.67亿元),对应PE分别为68倍、53倍和41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国内晶圆厂投资不及预期。如果晶圆厂投资落地数量或进度不及预期,则设备市场增速或节奏将放缓,公司半导体设备增长可能不达预期。2)电子器件增长不及预期。电子元器件下游行业如航空航天、精密仪器仪表、自动化等市场如果发生较大变化,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将拖累公司整体业绩。3)新品研发不及预期。公司先进制程设备如果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对未来几年业绩增长将产生明显的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