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奇股份:钴镍跌价压缩盈利空间,锂电回收业务持续加码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陶贻功,严明 2022-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天奇股份发布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48亿元,同比增长17.88%;实现归母净利润2.01亿元(扣非后1.45亿元),同比增长37.25%(扣非同比增长13.81%)。

Q3单季度业绩有所下滑,镍钴价格下降压缩盈利空间。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6.98%;实现归母净利润3975万元(扣非后1291万元),同比下降42.17%(扣非同比下降79.35%)。

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毛利率为17.74%,同比减少1.58pct;净利率为6.08%,同比增加1.17pct。三季度镍钴价格有所下降,压缩了公司产品的盈利空间。

产能持续提升,预计明年形成10万吨处理能力。公司投资建设的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扩产技改项目中,碳酸锂产线已于今年二季度建成且已具备投产条件,钴镍产线9月开始投产,爬坡周期约1个月,产能将逐步释放。预计2022年钴锰镍目标产出7000金吨,碳酸锂目标产出3000吨。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处理项目已于2022年4月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二季度初建成投产。届时公司锂电池循环板块将形成年处理10万吨废旧锂电池的处理规模(5万三元+5万吨磷酸铁锂)。2023年,预计钴锰镍产出12000金吨、碳酸锂产出7000-7500吨,电池级磷酸铁产出8000-11000吨,处理规模及产品规模均处于电池回收行业领先水平。

积极布局梯次利用业务,巩固锂电循环领域优势。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奇新动力专注于专用车辆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业务,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形成较大规模。随着新商业模式的落地及动力电池退役高峰的来临,未来梯次利用将有大规模的应用场景。此外,参股子公司乾泰技术(深汕)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报废拆解及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将基于深高速集团的资源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其自身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进一步发展梯次利用业务。

集结多方资源,构筑电池回收渠道。公司围绕六大渠道积极开展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及回收渠道布局,分别为电池生产商、电池应用商、社会资源回收商、电池资产管理服务商、汽车后市场服务商、互联网及电商平台。年内公司已分别与星恒电源、海通恒信、山西物产集团、广州华胜、京东科技、泾河陕煤研究院等企业和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多样化的合作模式深度绑定多方资源,共建废旧锂电池循环利用生态圈,形成具有天奇企业特色的锂电池服务及循环体系。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2/4.45/5.8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9/1.17/1.54元/股,对应PE分别为23x/13x/10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风险;上游废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公司锂电回收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的风险;其它业务盈利能力改善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奇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