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红日药业:国标切换影响短期业绩,期待配方颗粒长期成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小刚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红日药业发布公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降低10.68%;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降低26.15%;扣非归母净利润4.10亿元,同比降低34.10%。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同比降低20.58%;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降低40.6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比降低50%。

投资要点国标切换及疫情管控影响配方颗粒处方量。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降低10.68%;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降低26.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10亿元,同比降低34.10%。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同比降低20.58%;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降低40.6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比降低50%。

毛利率同比上升主要因为收入结构变化,净利率下滑较多主要因为销售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上升。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58.67%,同比增长4.70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毛利率提高主要因为收入结构变化,低毛利业务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使得整体毛利率上升。

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7.22%/6.74%/3.97%,分别同比增加5.08/0.94/2.10个百分点,我们分析销售费用率的增长主要因为1)配方颗粒国标切换带来的销售推广费用增加;2)销售体量下滑带来的费用率上升。研发费用率上涨,我们认为主要因为配方颗粒国标、省标品种的研发投入同比增加。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整体净利率为7.6%,同比下滑2.26个百分点,使得利润端增速低于收入端。

国标和省标品种持续增加,期待配方颗粒销售恢复。由于品种数目不齐全,配方颗粒处方量短期仍然未恢复同期水平。随着国标品种的新增及省标备案推进,国标和省标品种数目持续增加,将逐渐改善终端配方颗粒处方量,期待配方颗粒销售恢复。红日药业作为配方颗粒龙头企业之一,在产能、技术、资源、规模、全产业链等方面具有优势,并将主要在产能、价格、渠道3个方面形成短期和中长期壁垒。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2022-2024年EPS分别为0.21/0.32/0.42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8.71/18.83/14.54倍。由于品种数目不齐全,配方颗粒处方量短期仍然未恢复同期水平。长期来看,医保支持省份增加及销售终端的放开,促进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扩容,看好配方颗粒国标实施后的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配方颗粒国标切换不及预期;公司经营不及预期;疫情影响业务运转;竞争加剧;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医药政策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日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