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清溢光电:三季报业绩亮眼,掩膜版景气度逐步攀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良,程宇婷 2022-10-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20日,公司发布2022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47亿元,YoY+41.46%;实现归母净利润0.69亿元,YoY +123.2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56亿元,YoY +142.20%。

合肥工厂产销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高:22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YoY+28.95%;实现归母净利润0.30亿元,YoY +193.82%,单季度毛利率为26.13%,YoY +3.33pct,自22Q1起持续提升。净利润增长主要由于子公司合肥清溢产能爬坡后产销规模增长放量,根据公司公告,22Q3合肥工厂盈利1,451.03万元,去年同期亏损1,053.76万元。合肥工厂于22年上半年实现量产,随着产能释放,市场份额提升,利润端有望持续增长。同时,折旧等固定费用由于产销规模增加而减少了单位成本,从而提升利润率。

面板新品开发带动需求增长,产能释放加速提升市场份额:根据公司公告,上游掩模基板及掩膜版保护膜等上游材料供应紧张,同时今年上半年全球面板行业景气度下降,面板厂商为提升产能利用率,加速新品开发,带动掩膜版需求端快速增长。因此平板显示用掩膜版景气度上行。根据公司半年报,合肥工厂聚焦AMOLED/LTPS用高精度掩膜版等中高端产品,部分产品分辨率达到1,600 pixels per inch (ppi)并已应用于VR产品。同时,公司计划新引进平板显示掩膜版光刻机,有望进一步提升综合产能。

半导体芯片掩膜版部分产品已量产,积极推进客户认证: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产能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三季度随着疫情影响消退,业务加速增长。根据公告,半导体掩膜版技术目前已实现250nm工艺节点的6英寸和8英寸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量产,正在推进180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客户测试认证,同步开展130nm-65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工艺研发和28nm半导体芯片所需的掩膜版工艺开发规划。公司半导体芯片掩膜版的客户有:艾克尔、颀邦科技、长电科技、中芯国际、士兰微、英特尔、上海先进等。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5亿元、11.44亿元、14.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1.33亿元、1.85亿元,EPS分别为0.35元、0.50元和0.69元,对应PE分别为61倍、43倍和31倍,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的风险,光刻技术路径变化的风险,全球贸易摩擦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疫情反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士兰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