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比亚迪公司动态点评:九月产销增速双反弹,全年累计突破百万大关,海外布局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于夕朦,梅芸 2022-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0 月9 日公司发布2022 年9 月产销快报,新能源汽车总产量204,893辆,同比增长188.12%,环比增长16.80%。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01,259 辆,同比增长183.07%,环比增长15.06%。其中乘用车总产量204,607 辆,总销量200,973 辆;商用车总产量286 辆,总销量286 辆。

单月产销增速双反弹,全年累计已破百万:9 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单月月销量新增2.6 万辆,环比增长15.06%,远高于8 月的销量环比增速(7.62%)。9 月产量环比增长16.80%,也远高于8 月的产量环比增速(7.38%)。主要因为9 月通常是汽车销售旺季,且每逢季末销售端会有考核冲量,经销商进车任务量和库存将会增加。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94,941 辆,占比47.24%,环比增长14.83%;混动乘用车销量为106,032辆,占比52.76%,环比增长16.14%。纯电车型与混动车型的销售比例长期维持在1:1 左右。受国际争端影响,燃油价格在今年1-5 月大幅攀升后高位震荡,在此期间纯电车型的销量增速明显高于混动车型。然而随着燃油价格从6 月中旬进入下行区间,混动车型的销量增速开始逐步反超纯电车型:6-7 月和9-10 月,混动车型的销量增速高于纯电车型2 个百分点;7-8 月,混动车型的销量增速高于纯电车型超10 个百分点。说明公司目标客群的购买行为深受燃油价格震荡影响。

9 月5 日,公司2022 年第100 万台乘用车正式下线。截至9 月底,公司全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119.16 万辆,销售 118.00 万辆,同比累计增速分别为248.74%、249.56%。

王朝网系列销售领先,宋秦汉仍稳居前三:王朝网的宋家族(价格区间9.28~18.08 万元起)销量持续领先,由8 月的4.25 万辆,环比增长约9%至4.64 万辆。问世以来,宋家族系列已累计销售134 万辆,9 月宋DM 系列环比增长294.3%;秦家族(价格区间11.18~14.99 万元起)仍位居第二,月销约3.95 万辆,与8 月的持平;紧接着汉家族(21.48~32.98 万元起),由8 月的2.60 万辆,环比增长21% 至3.15 万辆,其中汉DM 同比增长645%。而之前受到扩大召回负面新闻影响的唐家族(价格区间20.58~29.28万元起)的销售情况呈现好转,由8 月的1.08 万辆环比大幅增长40%至1.51 万辆,其中唐DM 同比增长536.6%。

海洋网9 月的销售亮点仍集中体现在海豚(价格区间10.28 – 13.08 万元起),月销2.50 万辆,与8 月基本持平。全年累计销售约15 万辆,同比增长731.9%;年内重磅新车型海豹(价格区间20.98-28.68 万元起),月销不足万辆(0.75 万辆)。一方面是因其销售价格区间在公司整体产品矩阵中处于高位,实际产品力尚待市场验证;一方面是因其刚上市2 个月,相关产线产能还在爬坡过程中,不少潜在消费者仍处于观望态势。

坚持磷酸铁锂路线,积极布局动力电池上游资源:9 月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为8.61GWh,环比增长14.04%,同比增长105%。而8 月装机总量环比增长仅为3.57%。侧面反映公司在保证自身新能源汽车生产使用需求的基础上,外供电池的能力正在显著提升。

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传福董事长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我国已探明的钴和镍的储量无法满足全面电动化需求,坚持选择磷酸铁锂电池路线更符合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环节稳定安全的需求。9 月21 日,公司作为大股东与宜春矿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宜春比亚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 亿元人民币,该企业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开采和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等。宜春拥有世界最大的锂云母矿之一,已吸引包括赣锋锂业、宁德时代及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行业重量级企业落户当地。此次公司在宜春主动布局矿业开采业务,也是因为当下锂价高企(从2021 年10 月的10 万元/吨,飙升至2022 年9 月的50 万元/吨),必须从动力电池制造的材料源头入手控制成本,提高单车净利润。

9 月30 日,公司与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由四川路桥的控股股东蜀道集团承诺在行使非独立董事提名权时应当提名1名由公司推选的人员,并促使其担任四川路桥的非独立董事。而公司承诺通过二级市场购买金额不低于 5,000 万元人民币的四川路桥股票,并自最后一笔购买完成之日起 36 个月内不减持。四川路桥及其控股股东现有会东大黑山磷矿、马边老河坝磷矿等矿产项目。并且四川路桥作为四川蜀道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在股权穿透后对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有重大影响。该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锂电池及其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因此公司与四川路桥及其控股股东的战略合作有利于加强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板块上游资源保障,加快公司多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产能布局,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出海布局有的放矢,逐个击破:9 月公司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合计 7,736辆,环比大增51.92%,高于8 月的环比增速(26.48%)25 个百分点。欧洲区域,公司召开了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推出包括汉(德国售价7.2 万欧元)、唐(德国售价7.2 万欧元)及元 PLUS(德国售价3.8 万欧元)三款车型。目前特斯拉Model3 与ModelY 在德国售价分别为4.99万欧元和5.39 万欧元;吉利沃尔沃极星Polestar3 在德国售价为8.86 万欧元。该定价结构体现公司在欧洲市场的产品切入主力定位于经济适用型和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消费市场,三款车型的欧洲定价如按现有汇率计算均 高于其国内售价约50%。

亚洲区域,公司海外乘用车工厂建设计划落地泰国,已正式签署土地认购及建厂相关协议。作为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和东南亚汽车制造中心,泰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来在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电网、新能源汽车减税等多项政策的激励下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强大的市场引力。

中东区域,公司宣布与约旦领先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Bustami & SahebTrading Company 达成合作,将共同为当地提供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与海外优秀经销商合作有利于公司快速进入国际市场,更好地与当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接轨,并在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的各项法律法规,有效压缩自身在销售、售后人员培训和场地运营等方面的固定成本。

投资建议:相较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的突出表现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交通出行体验,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公司宣布自 2022 年 3 月起停产燃油车,意味着公司今后将高度集中人力物力资源在新能源车赛道发力。今年年底新能源补贴取消导致的购车成本上升有望被明年初公司在原材料端更为强势的议价能力抵消。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3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99 亿元、104.24 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80 倍、74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退出,年底交付压力较大,燃油下个下行而锂价高企叠加宏观经济下行,恐难通过再次涨价将成本增项转移至终端消费者,新能源车车型迭代升级较快、赛道竞争激烈、智能化程度有待提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