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CL中环:Q3硅片盈利超预期,工业4.0优势渐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22-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9日TCL中环发布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98.5亿元,同增71.4%,实现归母净利50.01亿元,同增80.7%。其中22Q3实现营收181.5亿元,同增58.6%,实现归母净利20.83亿元,同增66.8%,环增29.7%,位于业绩预告中枢,略超预期。

经营分析原材料供给限制Q3出货,积极备货迎Q4需求旺季。报告期内公司银川六期产能逐步释放,三季度末单晶总产能提升至128GW,预计公司三季度210产品占比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由于7-8月限电、检修等因素造成硅料供应减少、产业链排产受限,测算公司Q3出货约17GW,环比略降。

随硅料新增产能爬产提供供给增量,9月组件排产环比提升约10%、10月继续提升10%以上,预计Q4行业需求持续释放,带动公司稼动率提升;Q3末公司预付账款及存货分别较Q2末提升9.47/11.37亿元,我们预计增量主要来自原辅材备货规模提升,预计公司Q4出货明显提升。

硅片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工业4.0优势渐显。在上游硅料价格高位的背景下,三季度公司多次提价传导成本,同时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与制造方式变革有效降低生产制造成本,报告期内单台月产同增12%、单公斤出片数提升6%、A品率提升4%,我们测算Q3公司硅片单瓦盈利近0.12元/W,环比提升超0.03元/W。随着Q4硅料供给增长推动稼动率提升,公司全年盈利有望持续高增。

工业4.0打造核心竞争力,技术领先铸就盈利护城河。公司依托工业4.0持续降本,自动化水平行业领先,同时参股MAXEON助力制造业全球化,有望在光伏企业海外建厂趋势中提升竞争力、扩大份额。此外,公司硅片技术多维领先,保障高纯石英砂供给铸就盈利护城河,业绩有望持续高增。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微调公司22-24年净利润预测至74、93、115亿元,对应EPS为2.30、2.88、3.5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硅料价格波动、光伏装机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