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点评:Q3业绩超预期,长晶设备龙头持续平台化布局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 2022-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10月11日晚公司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投资要点受益于下游高景气,Q3业绩预告超预期:晶盛机电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8.9-21.1亿元,同比增长70%-90%,中位数为20亿元,同比+80%;扣非归母净利润17.9-20.0亿元,同比增长70%-91%,中位数为19亿元,同比+81%。Q3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8-9.0亿元,同比增长33%-77%,中位数为7.9亿元,同比+55%,环比+3%;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8-9.0亿元,同比增长34%-78%,中位数为7.9亿元,同比+56%,环比+16%。

下游硅片厂持续扩产&技术迭代,单晶炉主业充分受益:(1)国内外硅片厂积极扩产:一方面传统能源价格上涨背景下,海外光伏企业推动本土产能建设,同时国内光伏企业为了应对贸易摩擦也在加速海外一体化产能建设,国产设备商全球化销售优势明显;另一方面硅料价格处于高位,硅片厂盈利性较好、扩产热情不减,未来硅料价格下降有望加速需求释放,带来设备新增市场。(2)硅片环节技术迭代仍在进行:晶盛机电推出第五代新型单晶炉,最大亮点在于改变传统的封闭控制系统模式,配置了基于开放架构的用户可编程的软件定义工艺平台,帮助客户实现差异化竞争。我们认为光伏产品同质化程度高,相比于半导体,光伏对能够实现降本增效的技术创新更为迫切&技术创新带来的效应更为明显,技术迭代下设备商将充分受益。

加快平台化布局,半导体设备&耗材有望快速放量:(1)半导体设备:半导体设备订单特点在于单体订单数量不大,但由于长晶、切磨抛、倒角、减薄等十几种设备品类较多从而总量取胜,且壁垒很高,一旦进入正循环,长期稳定订单可期;截至2022Q2末公司半导体设备在手订单22亿元,完成30亿订单目标确定性较高。(2)耗材:a. 坩埚:晶盛最早布局半导体坩埚,国内市占率达60%+,后期拓展至光伏领域,宁夏基地规划年产16万只共三期,一期4.8万只已投产,二期即将投产,三期规划中;b. 金刚线:为配套提升切片机产品的可靠性&实现差异化竞争,晶盛积极推动金刚线产能扩张,预计2022年底将完成厂区建设,2023年逐步放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光伏设备是晶盛机电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是半导体大硅片设备放量,第三曲线是蓝宝石材料和碳化硅材料的完全放量。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8.14/37.22/46.47亿元,对应 PE 为 30/23/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拓展不及预期,下游扩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