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富创精密深度报告:国内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龙头穿越周期快速成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蒋高振 2022-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专注于半导体精密设备零部件生产,是国内少有通过海外一流设备厂商技术认证的公司之一,客户涵盖应用材料、东京电子、北方华创、拓荆科技等国内外一流厂商。在行业需求持续景气及零部件国产化驱动下,公司产能逐步释放,规模效应凸显,公司业绩有望穿越周期持续成长。

国内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龙头企业,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公司是国内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龙头企业,也是国内少有的纯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厂商,主营产品为工艺零部件、结构零部件、模组产品和气体管路,对应 2022年全球市场规模预测有望突破 250亿美元。受益于下游晶圆厂商扩产及国产替代浪潮兴起,2021年公司营收 8.43亿元,yoy+75.21%,归母净利润 7500万元,yoy+136.78%。公司目前处于持续放量的快速发展期,主要产品工艺和结构零部件产能利用率保持 90%的高水平状态,后续随着公司产能释放和募投基地投产,营收和利润有望持续快速提升。

市场空间逾 600亿美元,海外企业占据先发优势,国内企业成长空间广阔。

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占半导体设备成本超 50%,品类繁多,不同厂商覆盖方向差异较大,根据我们测算,2022年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市场空间将突破 600亿美元,同比增速近 7%。晶圆厂商扩产驱动半导体设备市场扩容,从而带动上游半导体零部件需求,行业景气度向好。半导体精密零部件业内多数企业仅专注于少量工艺,因此全球竞争格局相对分散。根据芯谋数据,2020年全球精密零部件厂商主要来自美、日、欧三国,合计占据约 98%的市场份额,五大半导体零部件厂商分别为京瓷、Edwards、UCT、MKS、Ichor,合计收入超过 80亿美元,国内厂商在高端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市场与海外企业差距明显,仅富创精密、新莱应材、万业企业(肯发)等少数厂商进入海外主流设备厂商供应链,市占率提升空间广阔。随着晶圆先进制程渗透率提高,对设备零部件的精密度、洁净度、耐腐蚀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产零部件厂商有望优享国内晶圆厂逆周期投资+设备国产化+零部件国产化的红利穿越周期快速成长! 产品+客户+研发+扩产齐头并进,打造世界一流半导体设备零部件供应商。

公司具备可满足严苛标准的精密机械制造、表面处理特种工艺、焊接、组装、检测等多种制造工艺,工艺完备性在全球行业内少有。目前可量产的产品超千种,为全球少有的多品类产品提供商之一,部分产品已应用于 7nm 制程半导体设备。

公司产品品质优秀,应用材料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超 50%,其余海外客户包括东京电子、日立、VAT 等国际主流设备厂商,此外,公司近年持续发力国内市场,营收比重不断提升,北方华创、拓荆科技、中微公司等国内主流设备厂商均为公司重要客户。公司注重自主研发和创新,先后承担“IC 设备关键零部件集成制造技术与加工平台”和“基于焊接和表面涂覆技术的大型铝件制造技术开发”两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项目,2021年研发费用率 8.8%,显著高于同行业海内外可比公司。当前行业景气度持续旺盛,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产能聚焦高附加值产品订单,随着南通、北京、沈阳三大生产基地产能逐渐释放,规模效应凸显,公司业绩成长性/确定性兼备。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龙头厂商,面对下游晶圆厂大幅扩产及零部件国产化推进,头部效益明显,预计公司未来三年营收为 14.82/21.93/32.27亿元,同比增长 75.77%/48.01%/47.12%;实现归母净利润 2.43/3.67/5.42亿元,同比增长91.94%/50.97%/47.90%,公司发行价对应 2022-2024年 PE 分别为 60/40/27倍。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进步不及预期;大客户依赖风险;毛利率波动风险;规模增长带来的管理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